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因疫情变更航班,她收到美亚保险2份拒赔通知书...

2020-04-07 20:45:49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春节后

北京消费者华女士与丈夫赴美旅游

提前在

“美亚保险天猫旗舰店”购买了

由“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下称美亚保险)

销售的“全球无忧计划”保险

但由于疫情因素

韩国签证政策的突变

让他们不得不改变了回程航线

由此产生机票变更费用8778元

美亚保险公司却2次发来拒赔通知书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4月1日,北京市消费者华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2020年春节过后,华女生按照订好的行程,准备于1月25日-2月6日,赴美国旅游。

“行程前,我们决定购买一份保险,经多方比较同类保险,美亚保险比其他家要贵,但考虑到是国际性的大公司,保险就买个安心,最后选择了它。”华女士说,保险有效期为2020年1月25日0时至2020年2月7日23:59:59, 金额为720元2人。

华女士说,购买的保险范围中包括“被保险人因旅行出发后,旅行途经地或目的地突发传染病……保险公司将赔偿该被保险人已支出的但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预付费用以及在旅行开始后,为前往旅行目的地或返回日常居住地或日常工作地而支出的合理且必须的额外旅行费用”。

事情的发展让夫妻二人始料未及,2月4日零时开始,韩国紧急取消了过境免签政策,原本计划从纽约过境韩国首尔,再返回北京的行程变成了不可能。

华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现这一通知的时间是2月6日美国纽约时间的早上(北京时间、首尔时间2月6日晚),她被迫在临出发时改变航线,将原订的纽约-韩国-北京的返程线,改为由纽约-香港-北京,由此产生机票变更费用8778元。

回国后

华女士和丈夫先后向美亚保险理赔

却遭遇了拒绝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自2月11日申请理赔,截止到4月1日,近50天的沟通中,美亚保险先后给出了2份拒赔通知书。

华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美亚保险给出的拒赔理由是:保险生效日为2020年1月25日0点,保险期满是2020年2月7日23点59分59秒。消费者无韩国签证不可搭乘2月8日首尔至北京的航班而自行取消2月7日纽约至首尔的航班,而首尔到北京航班不在保险时间范围,所以不能理赔。

华女士认为,这个说法不成立。“按2月4日前的政策,韩国过境免签,我们不需要办理韩国签证。因为疫情原因,韩国取消中转免签,导致被迫改签航班。临时变更的签证政策直接影响第一段无法从纽约到首尔,在纽约机场就无法登机,而根据保险时间和航班时间,原定的2月7日00:50从纽约飞往首尔的航班在保险期内。”

华女士质疑说,因为疫情导致签证政策变化,消费者原行程必须发生变更。国际航班没有目的地签证就上不了飞机,这一点作为保险公司,美亚难道不清楚?

在接下来的沟通中,华女士和丈夫先后向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求证通知情况,并向理赔员讲明了情况。“但是理赔员说,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公文通知没有写疫情,就不能认定是因为传染病原因,所以不能理赔。”华女士说。记者在获得的一份录音中也证实了华女士的说法。

在此后美亚保险的邮件回复中,美亚保险再次强调,2月8日11点10分开始的从首尔飞北京的行程不在承保范围内。华女士认为,对方总是强调2月8日的航班不在承保范围内其实是荒谬的。

“因疫情原因韩国改变了签证政策,导致消费者在2月7日无法中转韩国首尔,消费者改签是必然的,虽然2月8日首尔飞往北京的航班不在保险承保范围内,但2月7日无法在纽约登机前往韩国首尔中转,这是事实,因此我们才主张理赔。”

华女士告诉记者,此后多次沟通,美亚保险公司提出,需个人提交航空公司的通知和无法在纽约登机的证明。为此,他们专门找到了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发出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检疫及出入境管理的通知》予以证明。

在多次搜集和提供证据后,3月31日,华女士又收到美亚保险发来的第2份拒赔通知书。记者注意到,这份拒赔通知书和第一份拒赔通知书一致,出具日期也是3月20日,一字未改。

律师:保险业店大欺客是顽疾

河南英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得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称,该保险合同的有效期间是从2020年1月25日0点到2020年2月7日23点59分59秒,保险标的包括航班变动所产生的机票改签费用,并且必须基于约定事由,约定事由包括旅行出发后旅行途径地突发传染病。此消费纠纷中,韩国从2020年2月5日起因新冠肺炎疫情改变过境免签政策,符合约定事由。

“因此,投保人只要属于对保险合同有效期内的航班进行改签所产生的改签费用,保险人就应当正常理赔,这与后续的乘机时间是否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无关。”黄文得说,投保人产生的8778元改签费用正当且合理,保险人应当理赔。

黄文得说,投保人投保易、理赔难,保险人在投保人投保后大“变脸”一直是保险行业的顽疾,银保监机构应当加大行政管理力度,规范保险行业秩序,切实刹住保险业店大欺客的歪风,切实保障投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已打算向法院起诉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华女士已经向浙江省消保委进行投诉。4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美亚保险公司理赔员进行求证,理赔员称不接受采访。美亚保险400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专人负责处理华女士的理赔,客服称将有专人联系记者进行回应,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获得回复。华女士告诉记者,她已打算向法院起诉美亚保险公司,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田珍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