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为祖国把关能量满满 深圳海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4-07 14:43:5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杨阳腾)自2月底以来,境外疫情日益严峻,深圳湾口岸防输入风险压力不断增加。深圳海关所属深圳湾海关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口岸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深圳湾海关广大关员放弃与家人团聚,24小时在线,奋战在风险最大的一线卫生检疫岗位。正是他们,临危不惧、逆行而上,用专业和坚守筑起了生命健康“防疫墙”。

连续作战14小时

“喂,120吗?这里是深圳湾海关,这里有旅客需要转诊。”蹲在角落里不停呼叫120救护车的是一位“90后”副科长——卢滢。她所在的科室,绝大部分也都是“90后”,这天他们上晚班,下午五点半准时上班,验核健康申明卡、二次测温、严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转诊转运,每个流程他们都熟记在心,并严格按规定执行,为避免转诊旅客越来越多,一个小塑料凳子、一部对讲机、几张纸、一支笔就成了卢滢的临时办公地点。她要绷紧一根弦,时刻维护转诊区域秩序,夜里12点口岸已经关闸,等待转诊的旅客还有很多,她和其他“90后”主动留下,继续奋战,数据整理,安抚旅客,直到第二天上午七点半送走第110位转诊旅客,他们的工作才告一段落。她走出卫检区脱下防护服,长呼一口气“完成任务”。

其实,这样通宵的夜晚在深圳湾口岸重复了一次又一次,年轻的“90后”们,疲惫的脸上又带着些许坚毅,他们的防护服上写着许多代名词“小可爱”“大美女”“小猫咪”给主战场增添一丝活力,问他们辛苦吗?他们总是笑笑说:“当然辛苦咯,可是每当想起自己保护祖国的样子,还是觉得能量满满。”他们走出口岸看着晨起初升的太阳,期待着战疫的胜利。

“不能浪费防护服”

“请问您什么时候出境的?出境时有没有症状?最近两周去过哪些地方?”“请把体温计夹好”……这是一个流调岗关员对每位旅客的调查内容,为确保掌握重点国家入境旅客的详细旅行史,便于日后追溯分析,这些问题每天重复询问几十次,流行病学调查越仔细,越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欧阳青秀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具有医学背景的海关干部,主动承担测温和流调工作,高峰期一个班次就要收取并核验近1万份旅客健康申明卡,要做几十份流行病学调查,参与十几个具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旅客的医学排查与处置。

流行病学调查与医学排查都要同疑似症状旅客近距离、面对面、长时间的接触,具有很高的染疫风险。穿上密闭式的防护服,一干就是数个小时,期间不但要完成测温、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等各项工作,还要克服“没法上厕所、缺氧、闷热”等种种身体不适。一天不停歇的询问排查,嗓子干了、哑了也不敢喝水,她说:“喝了水就要上卫生间,耽误时间不说,还要浪费一套防护服。”

海关夫妻携手抗疫

“陈科,入境有一名有发热症状的旅客,请指示。”“收到,马上到。”迅速赶赴现场后,陈慧敏立刻将旅客引导至负压隔离室进行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截停密切接触者,控制车辆,经现场检疫排查后她判定该旅客为疑似病例,联系120转诊、对接实验室紧急送样、通知卫生处理……一系列处置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确认旅客和密切接触者顺利转诊后,她才松了一口气。穿着防护服的她早已汗流浃背,眼镜和面屏上的雾气散了又结,结了又散,手也因长时间罩在手套里变得肿胀发白。她就是深圳湾海关旅检现场卫生检疫专家组核心成员陈慧敏,而她的丈夫,同时也奋战在海关抗疫一线,同为党员的两人,主动放弃休息和团聚,从春节期间开始一直坚守在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夫妻双方老人都在外地,一对不满6岁的可爱龙凤胎却面临着无人照料的困境,也只能临时拜托老家的表弟过来代为照顾。每每回到家,面对孩子“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放假啊”的问题,她只能安慰的抱一抱孩子。同事们总劝她休息一下吧,她总坚定的说:“疫情面前,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团圆,我们不能放松一丝一毫”。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