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全年工作 坚守安全底线

2020-04-03 20:43:18 信网

信网4月3日讯 2020年4月3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会,全市全面实现全年发展目标誓师大会,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的工作,部署推进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

记者从会议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市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市场监管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创新引领,做到“四个率先”。率先试点风险监管模式;率先以市委名义印发实施《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安青岛”建设的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率先制定5项供青食品标准;率先制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与特种设备保障管理办法》。坚持严格执法,严把“四个安全”。全年立案查办违法案件5819起,罚没款6701万元,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6%,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特种设备安全实现“零事故”,工业产品总体合格率达到97.6%。

坚持平台思维,助力高质量发展。打造标准化发展平台,圆满举办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世界三大标准组织等嘉宾齐聚青岛,获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融合)。打造质量强市平台,创建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建成国际检测认证总部基地、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示范区,成立时间频率、棉花质检、环境监测计量测试3个国家级检验中心,创建认证认可国际联盟。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融合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3万件,驰名商标150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705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4件,PCT国际专利1381件,均列全省首位,首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模式。

坚持生态思维,优化市场环境。以包容审慎监管促市场活力,推出《青岛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不予处罚清单》1.0版,对30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特殊时期,又出台了不予处罚清单2.0版,对33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以放心消费促市场潜能,开展“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活动,推出放心消费“青岛指数”,开展区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大型商场NPS消费口碑指数调查。2019年,中消协对全国100个大中城市消费环境排名,青岛跃升至第3位。以执法维权促市场稳定,疫情期间,出台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维护了市场稳定。

2020年,青岛局以“融合提升”为主线,实施“四三三”工作思路,筑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道防线”,落实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标准化+”“三个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竞争环境“三个环境”,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国一流。

落实“三大战略”,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市委15个攻势和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建设要求。落实质量强市战略。着力质量提升,实施大中型企业质量管理“领跑者”行动,选聘首批全市中小企业首席质量官,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着力品牌提升,制定全市品牌建设推进意见,实施企业首席品牌官制度,探索青岛市品牌价值测算体系,助力青岛品牌高端化;着力基础提升,充分发挥国家时间频率计量应用等7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作用。落实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突出强企功能,通过专利组合、专利导航、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等“工具箱”,培育一批国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突出服务功能,筹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加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突出维权功能,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全面发展。落实“标准化+”战略。提前谋划筹备2021年国际标准化论坛,放大平台效应;助力“15个攻势”,推出10-15类产品执行标准的先进性评价;组建认证认可国际联盟,实现“一带一路”成员国“一次检验、一路畅行”。

筑牢“四道防线”,坚守安全底线。在食品安全方面,抓好市委“食安青岛”建设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和区(市)食安办工作规范的落实,确保圆满通过国家、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紧盯特定人群食品安全,突出“一少一老”(少年儿童、老年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组织开展“走近后厨、眼见为食”活动,落实“四查五制”“明厨亮灶”等措施,压实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提升校园餐厅、养老机构等集中用餐安全。在药品安全方面,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规范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秩序。突出抓好疫苗、中药饮片和体外诊断试剂监管。深入贯彻新修订的《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着力完善疫苗监管体系、长效管理机制和安全责任制。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持续抓好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管,打造处方药销售监管与药事专业服务的“青岛模式”。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问题易发多发区域,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织好排查整治、智慧监管、多元共治“三张网”,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治理行动,突出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等,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强化民生用品监管,强化工业产品监管,强化产品质量抽检。开展产品质量抽检“回头看”,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联合技术检验机构,指导企业加强质量把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三个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优化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抓好1.0、2.0版“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落实,以有温度的执法,营造更加宽松包容的市场环境;开展涉企收费、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活动,结合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牵头推进全市十二大重点领域,打造十条示范街,探索制定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青岛标准”;打造千家省级示范店,做到诚信经营、服务优质;打造万家承诺店,做到全市重点消费领域和区域全覆盖。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开展好NPS口碑指数推荐调查、消费教育引导、比较实验等工作,强化行业引导规范。继续开展“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执法办案力度。强化价格监管,查处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农村市场、保健市场、直销传销等市场整顿工作,规范网络交易、格式合同、拍卖等市场行为。坚决打击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医疗、“三品一械”、房地产等重点违法广告行为。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王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