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六稳”

2020-03-29 18:49:52 河北日报

抓重点补短板 投资精准有效——河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六稳”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开工;荣乌高速公路新线3标、8标、9标、10标分别在所在县域永清县、高碑店市、定兴县等地有序复工……

战疫情、促发展,两不误,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我省各地逐渐展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中有条不紊作业的景象。

大批投资项目陆续复工的背后,是全省上下“稳投资”不断发力。连日来,我省将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聚焦重点项目和补短板领域,以“精准”和“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建设强劲启动。

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眼下,廊坊临空经济区内,临空服务中心、航空小镇和8条市政路网等重点工程建设,激战正酣。

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部部长黄运然和征迁、施工、项目、招商4个小组的组长,每天分头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仔细察看各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检查消杀防控措施落实有没有“空白点”,是不是留下了“死角死面”。

黄运然介绍,春节假期,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建设者们放弃了休假,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速。今年5·18前,临空服务中心将局部封顶,年底前实现入驻办公;10月底前,8条市政路网实现主路通车;明年6月份,航空小镇项目基本达到交房条件……

廊坊临空经济区是我省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我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壮大成长、主导和特色产业提档升级,遴选确定了536个省重点项目、3000个市重点项目,并在物资保障、审批核准备案手续等多方面发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

审批更高效。得益于“虚拟审批”“容缺审批”的实施,我省建设单位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并联推进办理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各项手续,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

资金有保障。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开行河北分行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专项贷款,重点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

服务更精准。衡水市针对240项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明确市、县包联领导,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全省上下同责、协调联动下,我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3月2日,随着十多台大型挖掘机、工程车等工程机械鸣笛启动,石家庄高新区石药集团重组蛋白高科技医药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就在当日,石家庄共有252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624.2亿元;保定市121个省市重点项目在全市22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同时开工;沧州市221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疫情防控是战场,项目建设也是战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大力开展投资和项目建设“比质量、比进度、比成效”活动,促进各地抓项目、增投资、保发展。按照计划,在3月份、6月份和9月份,组织三次集中开工活动,确保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100%开工,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年底前80%以上开工,5000万以上的计划开工项目9月底前要全部开工。

弥补短板,抢占先机,公共卫生、数字经济领域投资支持力度加大

抓牢关键处要紧地,切切实实补短板。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公共服务、应急保障等领域的弱项和短板,结合抢抓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机遇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省提前对相关领域、有关行业的扩大投资、新上建设项目进行谋划布局,加大项目储备,弥补短板,抢占先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格外忙碌。“我们对正在研发的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调整,把和疫情防控有关的药品研发项目提前安排,并加快开展盐酸阿比多尔、盐酸莫西沙星等药物的再研究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2月17日,石四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孙立杰说。

不仅研发工作在加紧,石四药的工程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2月16日是星期天,但负责技改工作的副总经理赵勇征一大早就赶到了岗位。“我们的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是市里的重点项目,要全力以赴争取尽早开工。”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领域不足的短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去年出台的《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提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并优先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药产品产业化项目。

疫情之下,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产业迎来新的升级和蜕变,我省电信企业也加快推广新业务、新模式、新应用。

河北联通整合自身以及社会优势资源,聚焦工厂企业及政府目前急需的疫情在岗监测、沃填报、远程办公、智能工厂、线上经营、工业经济大脑、舆情监测7大类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河北移动推出疫情联防联控云平台,所有企业员工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

抢抓5G发展机遇,我省继续加强对5G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支持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在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文体旅游、城市管理、应急防控、智慧物流、智慧港口等典型领域开展5G特色应用示范,加快5G技术与社会经济各领域融合发展。(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