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省逾八成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

2020-03-29 18:49:17 浙江日报

我省逾八成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

最多跑一次 战“疫”显身手

“恭喜你收到疫情期间茶农用工补助。”近日,西湖区西湖茶场村茶农关达祥收到杭州“亲清在线”平台发来的短信,提醒他一笔政府补贴已入账。他高兴地说:“没想到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一次不用跑’,政府的补贴就到了!”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群众、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全天候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优势,在这次重大公共危机事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

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为群众、企业提供在线服务。截至目前,我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其中“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

在全省一体化掌上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除“社保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缴款”“不动产权属证明”等5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外,疫情期间开通的“疫情防控公共服务专区”“复工专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等特色栏目,在特殊时期为群众、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事项办理等服务。截至3月10日,“疫情防控公共服务专区”访问量超360万人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行的“就近办”“自助办”成果正不断发挥作用。在温州市,遍布全市公共场所、构建起“步行15分钟自助办事服务圈”的近1400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成为群众出门就近办理业务的首选。1月22日以来,温州市民通过“瓯e办”办理业务近7万件。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实现乡镇(街道)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线上线下,通过“不见面审批”“邮寄办”,疫情期间群众的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在台州,医院线上开放便捷办理流程,病人在家经医生线上问诊、审核确认后,志愿者或快递小哥免费将药品送到患者家中,慢性病患者不用再为配药担心;在金华,交管部门通过掌上办公平台“浙政钉”高效审核,并把办理好的新车免检合格标志和临牌以邮政快递寄送到群众手中,解了复工复产后群众开车出门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减材料、减环节”等工作方法被运用到复工复产中。2月中旬起,我省各地逐步实行企业复工“备案制+承诺制”,改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不再需要等待政府事先勘定和出具勘定意见,只需在钉钉等平台线上完成复工申报即可复工,全省复工复产工作因此全面提速,3月,我省更是取消备案直接复工。

改革中凸显的“整体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理念得到进一步彰显。“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企业面临的人员不足、资金紧张、物流不畅等难题都解决了。”2月中旬,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仁贺仅拨打了助企联络员的电话,就得到了由庆元当地34个部门组成的助企指导专班的帮助,企业按期复工。正是在各级各部门的协同下,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出台的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等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承诺不断兑现。

据悉,“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诞生的“一件事”等概念正运用于省域治理中。接下来我省将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把疾病预防控制、疫情防控救治、医疗保险救助、应急物资保障等作为“一件事”来谋划推进,以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记者 陆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