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英派斯加大研发致净利下滑? 股东频繁减持传递不安信号

2020-03-26 22:19:1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记者 郭美岑)受益于全民健身理念的兴起,近年来,健身行业市场快速增长,老牌健身企业英派斯的业绩备受关注。

2月25日,英派斯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5.77万元,同比下降19.35%。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同比下降19.23%。

英派斯上市以来的业绩,一直保持营收走高,净利下滑。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归根结底,是其产品和服务溢价能力持续下降导致的。

研发增多致净利下降

英派斯是一家以健身器材的开发、制造、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国外销售占比近70%,客户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

2017年9月英派斯上市,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和9.0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0.09%和5.88%;实现净利润8317万元和6268.66万元,同比下滑2.37%和24.63%。

结合2019年业绩快报,况玉清分析:“主要是英派斯主营业务毛利润率持续下降所致。英派斯的营收虽然在涨,但由于毛利润率持续下降,所以它的净利润不增反降,但归根结底,是其产品和服务溢价能力持续下降导致的。”

不过,英派斯在业绩快报中对2019年的业绩变动解释为,是公司本年度增加研发投入所致。

据了解,英派斯于2019年10月25日发布《关于投资建设青岛英派斯体育产业园项目的公告》称,为顺应体育制造业走向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计划建设青岛英派斯体育产业园项目投资金额约10.18亿。

此外,英派斯董秘曾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公司为响应国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将在冰雪产业方面大力研发,推出全新冰雪系列产品——滑雪模拟机和仿真冰场。

上述项目目前还未完成,或许是英派斯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英派斯曾携新产品参加行业展会,展示了包含SKI&ROW滑雪划船综合训练机、HB005 风扇车在内的多个产品。

新产品的市场表现如何?是否能为公司带来利润?中国网财经记者希望就上述问题对英派斯进行采访,但对方表示,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前不接受采访。

上市后股东陆续减持

业绩下滑的同时,英派斯的股东们向外传递出不好的信号。

3月19日,英派斯发布减持进展公告,公司股东殷富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文旅,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公司股份,减持市值约6048万元。目前,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殷富中国及湖南文旅还未通过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据了解,殷富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文旅合计持有英派斯股份108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01%。值得注意的是,殷富中国在2019年6月18日、19日和7月1日,湖南文旅在2019年6月18日、19日,先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

此外,2月13日,英派斯披露股东南通得一的减持计划进展,计划减持240万股,目前还未实施。

2019年11月,英派斯披露,股东景林景途及其一致行动人景胜伟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先后于2019年7月1日、10月14日以及10月23日合计减持240万股,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为2%。完成减持计划后,两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4.47%的股份,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

2018年9月26日,英派斯披露青岛拥湾减持计划,但减持期限满后,青岛拥湾未能如期完成减持;10月10日披露青岛青英减持计划。

总体来看,英派斯的十大股东中,除山东五岳外,或已经减持,或正在减持,或表现出减持意图。有投资者在股吧平台质疑,大股东的陆续减持是不是因为对公司未来发展没有信心。

对此,况玉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股东减持的原因不好猜测,除了对公司未来没有信心之外,还可能是对未来股市没有信心,也可能是出于自身的资金问题,有的股东有资金需求所以减持股票。不好说一定是哪一种,但如果多个股东都一致减持,那这个问题可能就比较大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