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植系“接盘”能否拯救天山生物:连年亏损、24亿天价收购遭遇诈骗、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

2020-03-26 22:17:0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记者 牛荷)3月20日,创业板上市的畜牧业企业天山生物(SZ:300313)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再度亏损6295.10万元。

实际上,从2015年至今,天山生物已是连续5年扣非净利亏损了,其间,若非通过高超的“财技处理”,在2016年给公司的高端肉牛做了一笔大额的“存货跌价减值计提准备”,进而在2017年实现了部分减值计提准备的“转回”,从而神奇的实现了2017财年的盈利,按创业板规则,天山生物早在三年前就应被打入退市的“冷宫”。

然而就是这家连年亏损的公司,在即将披露再度亏损的财报之际,竟在大盘连续向下调整的背景下,实现了连续两日逆势涨停。而这一市场异动的背后,是公司在3月16日宣布的一则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消息:天山生物实际控制人由李刚变更为解直锟——解直锟,正是资本市场鼎鼎大名的“中植系”掌门人。

中植系“债转股”接盘 解直锟走向前台

据中植企业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创建于1995年,解直锟为创始人,集团目前拥有员工近万人,为投资、融资产业基金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近年来,解直锟通过资本运作,控股、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和金融企业,这些公司被业界统称为“中植系”。

据悉,“中植系”入主天山生物,源于3年前的一笔“有借无还”的借款。

3年前,“中植系”关联公司润兴租赁曾委托厦门国际信托,向天山生物母公司天山农牧业发放贷款5亿元。由于天山农牧业未能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中植系”企业湖州皓辉从润兴租赁处受让了5亿元债权,并以“债转股”的形式,认购了天山农牧业新增的2亿元注册资本。

上述手续完成后,湖州皓辉获得了天山生物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80%的股权,而天山农牧业及其全资子公司呼图壁农业合计持有天山生物22.11%的股权,“中植系”进而成为了天山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来源:天山生物公告

来源:天山生物公告

连续5年扣非净利亏损 多次徘徊退市边缘

公开资料显示,天山生物成立于2003年6月, 2012年4月,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记者梳理公司历年年报发现,上市后的前3年时间内,公司净利润就已呈现连年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为1906.50万元、961.58万元、179.11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9.45%、49.56%、81.37%。

随后的2015年至2018年期间,除了2017年净利润有所回升,其余年份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缺口逐渐扩大,至2018年,由于一笔23亿多元的“天价并购案”遭遇诈骗,更是曝出近20亿元的巨亏。

据历年年报显示,上述几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1.40亿元、0.074亿元、-1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0.95%、-291.56%、105.33%、-26237.26%。

另外,历年年报显示,从2014年开始,天山生物的扣非净利润便持续为负值,2014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1.03万元、-3251.34万元、-13,970.37万元、-60.78万元、-184,693.53万元,2014年至2016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19.01%、2205.47%、329.68%,2018年同比下滑303785.15%。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8年6年期间,公司财务费用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而公司给出的原因主要是银行借款同比增加所致。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天山生物,其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数据和原因请关注预计4月25日公司将披露的2019年年报。”

天价并购大象广告遭遇诈骗 涉信披违规存退市风险

由于畜牧业的行业特性,天山生物自2012年上市以来,一直业绩不佳,而公司管理层为了扮靓财报,一直在琢磨“跨界”的主意,而方向则是曾以暴利著称的传媒广告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天山生物宣布以23.73亿元的交易对价,以“现金+定向增发”的方式,向大象广告原股东陈德宏、芜湖华融渝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等36名交易对方收购大象广告96.21%的股权,公司宣布将进入“畜牧+广告”双主业驱动时代。

2018年1月,上述交易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然而在交易完成后仅仅数月,2018年11月,天山生物发现大象广告的原实际控制人陈德宏,涉嫌伪造公司账目和相关材料,虚增大象广告净资产、利润,隐匿巨额担保和负债,在骗取公司对大象广告收购后,仍然利用其本人及关联人的职务之便继续挪用公司巨额资金。

此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对此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并对天山生物向大象广告原股东已支付的股份予以冻结。陈德宏于2019年1月11日被刑事拘留,2019年2月15日被批准逮捕。

受该事项影响,天山生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截至2020年3月18日,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关于“大象事件”的进展,天山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目前该事件还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