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减税降费 “春风”暖企驱阴霾

2020-03-17 23:39:12 广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税务部门服务广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战疫情、促发展,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变压力为动力,在逆境中创新突围,奋力在战疫“大战”中交出合格答卷。

减税降费,助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跨界”转产口罩等抗疫物资的故事,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喝彩。这“硬气”的背后,是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底气”。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上下游产业链不配套等影响,企业资金压力大,税务部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3月9日,公司税务经理倪小凤说,税务部门及时启动线上申办出口退税流程,2月份退税近1200万元,预计3月退税近1.1亿元,随着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落地,企业还能再享每月减免2100万元“大礼包”,这为公司全面投入抗疫物资生产,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自治区税务局有关领导表示,“第一批税收优惠政策共12项,核心就是支持医疗救治,保障抗疫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支持疫情防控。”

餐饮业复工是一座城市复苏的重要体现。“春节前后一个月,我们损失80多万元。”就在北海市银海区绿庄园经理麦秋镇愁眉不展的时候,他接到北海市税务部门的电话,告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行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让我松了一口气,再加上社会保险费免减缓等优惠政策,劳动力成本也降低了,真是春暖花开。”麦秋镇说。

为抗疫情保发展,我区对企业实行“五免三减半”,并继续实行缓缴、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截至3月12日,全区12.5万户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获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78亿元。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教授李成表示,随着支持防疫、减负、减费、纾困、稳岗等为内容的税收政策接续出台和落实,广西企业复工复产率将不断提升,政策叠加效应将有力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暖人心

高频业务“网上办”、个性需求“预约办”、纳税申报“延时办”……我区税务部门通过构建“线上电子税务局为主、线下自助办税终端为辅、邮政寄递为补充”的“非接触式”办税新格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三免”服务措施,让“隔空服务”不减质效。

在桂林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网上办税缴费服务,选优配强在线咨询团队。“酒店恢复营业后,正担心发票存量不足,税企微信群推送政策说可以免费邮寄,没想到次日快递就送到了。”全州县宏利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王倩倩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复工人数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度困难重重。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的建议,并就延期缴纳税款一些细节问题做好涉税辅导,成功为该公司办理了386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这样的政策很暖心,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该公司负责人说。

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利用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岑溪市税务局组建“红色保姆”服务队,匹配数据推送政策;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通过视频电话解答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各地税收服务因地制宜、精准滴灌,让税惠“春风”吹散疫情的阴霾。

数据“牵线”,畅通经济“微循环”

“没想到这么顺利提前完成订单,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增值税发票系统查找筛选,帮助我们找到上游供应商。”在税收大数据的助力下,玉柴机器仅用了3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复工以来首批交付给湖北区域防疫用车的发动机订单。

增值税发票连着供需两端,税收大数据串起全产业链。税收大数据具有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独特优势。面对防疫“大战”、发展“大考”,广西税务部门用活悟透税务数据,与发改、统计、电力等部门的数据互联比对,多角度、多维度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经济运行动态,为服务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作为自治区“做好强化帮扶政策落实和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工作专班成员,广西税务局每天呈报新鲜“出炉”的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研判复工复产形势提供有效参考。截至3月12日,全区税务系统共撰写复工复产分析83篇报送税务总局和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其中有15篇获得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从工作专报到红头文件,从服务政府决策到加速企业复产,税务大数据成为地方党政领导决策“新指南”,成为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链条、精准寻找客户的“新工具”。

闻令而动,战“疫”淬炼初心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税务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内防内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税务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企业尽快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在税务方面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一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2月7日,桂林合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税务部门党员先锋队的电话。该公司于今年2月7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医疗技术开发、医疗器械生产及销售,公司负责人黎艺国与时间赛跑,迅速筹集资金100万元注册成立公司,第一时间办好税务登记和发票申领手续,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黎艺国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原以为相关涉税事项不好办理,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为我们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开辟实名办税容缺办理等绿色通道,为公司及时参加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

桂林市税务局党委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办税需求,组建党员先锋队,推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企业及时提供网上申报、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申领发票免费邮寄等全链条涉税跟踪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危急关头要豁得出。”疫情暴发以来,桂平市税务局驻村党员干部甘文积极投入到所挂点的桂平市马皮乡珍珠村疫情防控工作中,逐户摸排走访,守护1300多户村民健康。

甘文只是在战“疫”一线税务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在战“疫”中,我区税务系统的驻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积极协助村委摸排返乡人口特别是武汉归来人员情况,入户对村民开展防疫宣传,坚持每日为重点村民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及时登记排查发热患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屈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