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法狮龙IPO前夕业绩下滑拷问持续盈利能力 是否涉嫌虚假宣传等待解

2020-03-17 22:51:0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舒越 实习生马雨筱旭)日前,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狮龙”)在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募集4.74亿元,用于投资集成吊顶基础模块、集成吊顶功能模块、营销网络和研发设计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法狮龙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吊顶、集成墙面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室内装修、装饰。

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法狮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5.52亿元、5.17亿元和1.9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73.29万元、9648.17万元、8203.3万元和2053.46万元。可以看出,法狮龙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6.34%和14.98%。

在业绩下滑的背后,是法狮龙的毛利率走弱。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法狮龙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02%、38.64%、35.27%和33.71%。同行业的已上市公司中,奥普家居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33%、47.69%、49.33%和49.72%,友邦吊顶则分别为49.32%、45.37%、36.28%和32.72%。

对于法狮龙各类产品毛利率波动较大及与可比公司对比毛利率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证监会也曾在反馈意见中进行了问询,要求法狮龙进行补充说明。

法狮龙给出的解释是,为应对终端市场的变化,公司的各款产品实际销售价格变化较为迅速,从而导致公司各类产品毛利率在各期间可能会存在波动。而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则是由于不同公司之间产品类别和规格型号较为复杂、经销及直销的客户结构不尽相同、对经销商促销政策的账务处理不同,以及销售策略等因素所导致。

95%以上收入依赖经销模式

除毛利率等情况外,证监会还对法狮龙的经销商模式提出了质疑。

招股书披露,经销商模式是法狮龙的主要销售模式。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法狮龙经销模式业务收入分别为3.44亿元、5.35亿元、5.05亿元和1.8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9%、97.41%、98.28%和95.12%,而同期奥普家居经销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82.64%、85.8%、75.49%和75.06%。对此,证监会要求法狮龙补充说明公司经销占比高于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据悉,法狮龙的经销商主要以“法狮龙”和“丽尚”两个品牌进行销售。报告期内,法狮龙经销商数量快速增长,2016-2018年末及2019年上半年,法狮龙经销商数量分别达到1062家、1329家、1447家和1413家。

然而,法狮龙销售业务费用的变化情况与公司经销商数量的增长并不匹配。上述报告期内,法狮龙销售业务费用分别为1215.51万元、2178.68万元、1719.96万元和796.93万元。

证监会要求法狮龙对销商数量快速增加的原因及其与相关收入、成本、费用、人员增长的匹配度等问题进行说明。法狮龙称,公司的销售业务费主要包含会务费、差旅费、咨询及服务费、业务招待费等。在经销商数量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公司的销售业务费较2017年减少了21.05%,法狮龙对此解释为,主要原因是2018年销售规模下降,公司会务费和业务招待费相应减少,同时销售顾问服务截至2017年底已基本结束,故2018年此类费用支出相对较小。

被疑涉嫌虚假宣传

在销售业务费用不断压缩的情况下,法狮龙的广告宣传费却始终占据较大份额。

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法狮龙广告宣传费分别为675.02万元、2006.60万元、1481.84万元和973.89万元,占当期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28.50%、37.69%、33.03%和42.09%。

据招股书披露,从2016年至今,法狮龙及其子公司浙江丽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尚建材”)共获得17个奖项。其中,2016年法狮龙曾获得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集成吊顶领军企业10强”和“顶墙集成企业5强”。

值得注意的是,该颁奖机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曾因在2013年至2016年间违规开展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中国建筑装饰设计机构五十强企业等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而被民政部予以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431.13万元的行政处罚。

而“集成吊顶领军企业10强”和“顶墙集成企业5强”是在第八届“中国厨卫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中颁发,但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查询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官网时发现,此活动在2016年举办第八届之后在官网上再无踪影,疑似停办。

此外,获得“顶墙集成企业5强”奖项的丽尚建材,2018年末及2019年上半年均呈现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96.4万元和-9.18万元。

除了颁奖机构被重罚之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法狮龙官网上或还存在虚假宣传。其官网上在2018年发布的一篇“法狮龙13周年系列报道之重新认识法狮龙”的文章显示,公司销售网络布局俄罗斯、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但在招股书中,法狮龙却称报告期内公司未在中国境外进行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