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扩能增量

2020-03-17 11:29:14 湖北日报

湖北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扩能增量——

“便民办税”助企业渡难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徐卫兴 张洞石

“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湖北税务用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扩能增量。

我省《关于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出炉,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送上了一股暖人“春风”。

“停不得”企业开足马力

“真没想到防疫期间纳税服务效率这么高,昨天申请,今天就收到了快递免费寄来的发票,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作为全省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企业发票用量激增。竹山县税务局迅速响应,线上指导企业网上申领,次日收到增值税发票200份。现在企业防护服日产能,从初期的200件跃升至1.4万件。

随着全省“停不得”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涉税咨询、办理申报、申领开票等业务量骤增。湖北税务部门围绕“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行涉税业务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先后两次发布延期申报纳税公告,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3月31日,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APP、社保费缴纳客户端等渠道进行申报纳税。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6日,全省2月份申报期已申报688827户次,网上申报率99.79%;全省3月份申报期已申报202038户次,网上申报率99.98%。全省各市州共为2205户纳税人2419次免费寄递发票237.9万份。

为最大力度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分三批推出了税收优惠政策,省政府也因地制宜出台了财税“十七条”支援战“疫”。

在政策推出的第一时间,湖北税务部门及时编制《抗击疫情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42个税费政策要点》《抗击疫情税费政策答疑60问》等税费政策汇编,采取微信、QQ、斗鱼直播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省政府网、湖北发布、腾讯大楚网发布税务资讯,总浏览量逾163万人次。

出口企业退税提速

“这笔5.5亿元的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给我们战胜疫情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联想移动通信贸易(武汉)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萍激动地说。

该公司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内,从事通信产品、电子信息产品和相关技术的进出口。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5.5亿元,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自贸区落袋的单笔最大退税款。

与该公司相同,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2月24日,湖北福悦德进出口有限公司顺利收到一笔1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该笔退税款项从受理申报到审核审批、再到开票退税款项到账在一天内全部完成。

为尽力减轻出口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得到最大缓冲,省税务局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开通网上退税申报“绿色通道”,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审核审批后,退税资金就能足额、及时地划拨至企业账户。2月份,全省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9亿元。

据了解,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湖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四力”要求,持续深入落实支持外贸的税收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减轻出口企业的经营负担,努力优化纳税服务,为稳外贸贡献税务力量。

小微企业减税降费

疫情当前,湖北除“停不得”企业外,其他各类企业均不得复工。收入骤减,房租、人员工资等硬性成本,让各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入不敷出。

企有所呼,税必有应。2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小规模纳税人免征3月至5月增值税,湖北省以外的小规模纳税人由现有的征收率3%减到1%。“新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武汉本强装饰公司负责人杨本强介绍,预计3月到5月企业营收70万元,能少交增值税2.1万元。

2月28日,省税务部门联合人社、财政部门下发《关于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对除机关事业单位外的各类企业,从2月至6月免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测算,仅免征企业养老保险这一项,将为湖北广大纳税人减负220亿元。

“针对企业关心的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款处理问题,我们将依职权批量发起退费,无需企业再提交申请或报送相关材料,确保应退尽退,切实减轻企业用工负担。”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