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环境友好企业”龙星化工环境违法被处罚 业绩骤降低迷大小股东频繁减持

2020-03-16 22:05:3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3月15日晚间,龙星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龙星辅业因为环境违法,分别收到邢台市生态环 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合计罚款55万元。

“环境友好企业”环境违法

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披露,龙星化工高分散白炭黑项目热风炉部分烟气未进入脱硫塔洗涤,直接经应急 管道外排环境,涉嫌存在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行为。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对龙星化工作出处罚,罚款肆拾伍万元整。

龙星辅业则存在原油取样处露天存放的油桶未进行密封,未按规定安装、使用治污设施,被罚拾万元整。

有意思的是,在龙星化工的门口矗立的广告栏显示,在2008年,这是一家首批被授予“河北省环境友好企业”称号的企业。龙星化工主营炭黑、白炭黑及煤焦油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于2010年7月6日上市。

据悉,河北省人大代表刘江山持股20.4%,成为龙星化工的实际控制人。此外,2007年刘江山还被选为河北环保人物候选人。

业绩骤降近九成 股东频繁减持

龙星化工披露的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16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87.88%;同时,营业总收入也较上年同期下降9.07%。

龙星化工解释称,报告期内,炭黑行业受贸易战和国内汽车产销量近两位数负增长的影响, 加之近两年行业内新增产能的释放,炭黑产能过剩更趋严重,低价竞争成为业内常态。2019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减弱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共同影响,表现为炭黑价格下降幅度远大于原料下降对成本的影响,炭黑单位毛利大幅收窄。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龙星化工的业绩就差强人意。上市不久,龙星化工经营业绩就出现了下滑。2012年至2015年,公司净利润连续4年下降,2015年更是亏损了0.82亿元。

为了扭转竞争劣势,2012年至2015年,公司曾推出两次定增方案,拟募资12.93亿元。但最终,两次定增募资均被终止。此后,龙星化工又转而冀望于卖壳求生,曾相继推出收购教育类资产、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等方案,但也均未获得成功。

2017年上半年,龙星化工被曾试图借壳宏达新材、斯太尔未果的“资本高手”庞雷看上了。很快,庞雷就与龙星化工实控人刘江山达成了协议,不过最终也并未成行。

在公司业绩不振重组未果的同时,龙星化工的大小股东也在不断的减持套现。

2月25日,龙星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约6.8%的股东王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344万股,股份减少2.8%,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4%。

这是龙星化工最近一次的股东减持,而在此前的2019年6月,龙星化工发布公告称,股东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信托”)计划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约36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56%)。

渤海信托彼时约持有公司股份72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13%。公司公告称本次拟减持的原因系公司财务需要,股份来源为以协议受让的方式取得的股份。

事实上,早在2011年8月,限售股解禁刚过一个月,时任公司副董事长俞菊美就一次性减持600万股,套现0.7亿元。此后,龙星化工董监高徐刚、管亮、马宝亮、孟奎等多人相继实施减持套现。

龙星化工实控人刘江山的减持则始于2014年,刘于当年10月31日减持480万股,4天后又减持480万股,4天时间,就通过减持套现了0.65亿元。

刘江山最大规模的减持则是在试图卖壳时,向庞雷控制的上海图赛转让的约3263万股,此次转让刘江山一次套现高达6.95亿元。

此外,刘江山胞弟刘红山也在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减持龙星化工。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刘红山累计减持龙星化工约3.24%股权,并最终完成清仓,累计套现过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