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省优化政务服务,推出“容缺受理”、全天候网上受理等业务

2020-03-13 23:32:00 海南日报

我省优化政务服务,推出“容缺受理”、全天候网上受理等业务

跑腿办事我来 生产经营你忙

“网上申办变更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2个小时就办结,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部门审批办事效率也这么高!”3月9日,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金宝登录海南商事主体“海南e登记”平台录入资料,帮助公司下属企业迅速完成了行政审批业务。

近日,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障全省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顺利开展,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安心抓复工、抓生产、稳经营。

“一门办理”企业群众少跑腿

3月10日下午3时,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所有办事窗口正常开放。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群众提供细致、耐心、优质的服务。“虽然一些企业还没开工,但要确保为每一个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一门办理”,将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公共服务高频事项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

“只用1小时就办完了原先需要一整天办理的手续。”前往省政务中心大厅办理公积金和医保业务的张女士说,以前自己办业务要跑多个部门,现在享受“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实现“只跑一次腿”,办事时间大幅压缩。

“我们对口罩生产、医疗设备生产等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为企业送去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审改处处长洪毅说,对疫情防控急需、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特别紧急的服务事项或交易活动,由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全程指导、跟踪服务。

“容缺受理”可先行受理审批

近段时间来,受疫情影响导致省内一些企业相关审批事项材料无法及时提供。

洪毅介绍,为此,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容缺受理”,凡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对于主要要件齐全,次要要件缺失或因疫情影响材料提交有困难的,申请人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交的,可先行受理审批。

“疫情对旅游企业影响很大,但省旅文厅计划提早发放接待境内外游客奖励,为我们缓解压力。”海南椰晖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章介绍,往年4月才能申报的奖励业务,省旅文厅主动提前到3月申报,还简化了流程。

不仅如此,我省还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出88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法定条件和事项清单要求的,审批部门不再审查材料,当场或当天办结,并跟进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省政府政务中心还创新推出对法定受理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审批事项,线上审批和线下勘验同时进行,缩短审批时限,部分事项实行“承诺+视频”现场勘验。

高效优质 全天候网上受理

“我们必须尽快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延续,不然企业生产会受到影响。”今年2月初,眼看着企业证件到期,海南欣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吴忠福很着急。

“网上就能申请办理,材料邮寄过来即可。”向省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完,吴忠福松了一口气,立刻按照步骤线上递交了材料。很快,省食药监局后台受理申请,加紧办理后直接邮寄给了吴忠福。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审批方式确保了安全,也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交通成本。”吴忠福说。

疫情期间,“不见面审批”发挥了明显作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中心全天候24小时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网上服务,通过网上预审、邮寄材料进行“不见面审批”,办事无需跑大厅。

据统计,2月1日至3月9日,全省网上审批事项总办件量24300件,已办结21785件,提前办结21365件。

此外,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还对进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理的交易服务事项,实行24小时在线受理服务,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提供在线咨询与指导,协助项目主体登录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线上办理主体信息登记、信息发布、投标文件递交等事宜。(记者 刘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