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晶晨股份上市年扣非净利近腰斩 国泰君安保荐变脸股

2020-03-12 22:44:1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2月29日,晶晨股份(688099.SH)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3.58亿元,同比下降0.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41.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下降46.86%。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业绩大变脸的晶晨股份,上市才刚满7个月。晶晨股份于2019年8月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38.50元/股。上市当日,晶晨股份盘中创下上市最高价166元。昨日,晶晨股份股价下跌2.31%,收盘报62.46元。昨日收盘价与上市最高价相比,股价已跌去62.37%。

上市前,晶晨股份业绩连续两年上涨。据上市招股说明书,2016年至2018年,晶晨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0亿元、16.90亿元、23.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301.65万元、7809.13万元、2.8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515.65万元、1.61亿元、2.7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189.10万元、1.77亿元、1.8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1.51%、35.19%和34.81%。

然而上市首年,晶晨股份便出现了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情况,且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近5成。

2月29日,晶晨股份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3.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86%。

晶晨股份在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波动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未与当期研发等投入实现同步增长的影响所致,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1)受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及下游终端电子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智能机顶盒和音视频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公司营业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同比下降0.48%。

(2)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积极布局新领域,公司持续加大了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力度。公司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增长8699.32万元和1181.23万元,增长率分别为23.12%和20.91%,其中研发人员由2018年年末619人增长到了2019年年末708人,销售人员由37人增长到了56人。同时,随着公司运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管理费用也呈现出了较大增长。相较于去年同期,公司管理费用增长了1999.75万元,同比增长28.54%,主要系管理人员规模、折旧与摊销增加及支付上市相关费用所致。上述导致业绩波动及下滑的因素已在上市公告书的特别风险提示部分进行披露。

(3)受智能终端产品市场需求未及预期影响,本期存货减值损失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长金额为1537.29万元,同比增长68.49%,主要是部分智能机顶盒芯片销售放缓所致。

据晶晨股份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显示,公司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为411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5.8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5.03亿元,分别用于“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及应用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全球数模电视标准一体化智能主芯片升级项目”、“国际/国内8K标准编解码芯片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

晶晨股份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按轻重缓急顺序安排实施,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资金予以解决。

晶晨股份的发行费用总计7991.71万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就达到了6602.09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跟投相关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晶晨股份IPO发行战略配售,获配155.84万股。

另外,晶晨股份支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264.15万元,支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费用608.05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在晶晨股份的上市发行保荐书中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稳固全球市场地位,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9年,国泰君安证券共保荐10家企业过会,保荐通过率为100%。其中,4家为非科创板企业,6家为科创板企业。

对于非科创板企业,2019年3月22日,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4月30日,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9月5日,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11月28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对于科创板企业,2019年6月19日,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6月28日,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7月30日,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10月31日,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019年11月6日,锦州神工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