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每年150亿元贷款支持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

2020-03-12 22:45:50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3月12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12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推出稳外贸“硬核”手段,正式上线“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每年通过银行将投放150亿元贷款支持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济南市副市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德雁介绍,针对外贸企业轻资产、周转资金需求大的特点,“泉贸通”平台采取政府、企业和银行三方合作模式运行,依托大数据征信系统,运用云计算、区块链、AI等先进技术,将金融机构、企业、税务、海关等进出口链条完整串联,建立“财政风险补偿金+银行信贷资金”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据介绍,“泉贸通”平台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通过设立10亿元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增信和贷款损失补偿手段,按照1:15的比例带动银行每年投放贷款150亿元。外贸企业以外贸货单和合同作为信用凭证,银行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并实行线上操作、放款秒贷,为外贸企业提供额度高、利率低的快捷融资服务。

郑德雁说,为帮助当前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项目尽快复工达产,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突出解决项目单位防疫物资短缺、用工难等问题,目前超算(济南)中心、绿地全球贸易港、“一带一路”非标黄金产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均顺利复工,人员返岗率达98%以上。

近日,上海自贸产业金融港、威高集团金融项目、香港衡宽国际高科技产业园等18个大项目,通过“云招商”方式先后落户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总投资额近100亿元。截至目前,济南片区重点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率基本达到100%。

据悉,2019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截至今年1月,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超过4400家,12家银行新设自贸支行,53家基金入驻,管理规模达到3000亿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