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东方材料近亿IPO募资改永久补流 海通证券保荐尽职吗

2020-03-12 22:41:5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 昨日,东方材料(603110.SH)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同日便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今日,东方材料股价大幅下滑,截至收盘报15.96元,跌幅6.94%。

据上市招股说明书,东方材料2017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2.87亿元,分别用于“年产1万吨无溶剂胶粘剂项目”、“年产5千吨环保型包装油墨、年产5千吨PCB电子油墨、年产5千吨光纤着色油墨涂层新材料项目”、“市场战略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拟变更“市场战略建设”和“年产5000吨PCB电子油墨”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234.58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上交所向东方材料下发了问询函,并提出五大问题,要求东方材料核实并披露。

1、公告披露,公司曾于2019年6月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原项目中年产5000吨环保型包装油墨合并在滕州新材料年产3万吨环保型包装油墨、3万吨聚氨酯胶粘剂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油墨和胶粘剂项目)中实施,调整1亿元募投资金投向油墨和胶粘剂项目建设。请公司:(1)补充披露上述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包括拟投资总额、募投资金拟投资额、实际投资额、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额、目前工程进度、预计完工日期等,并说明是否与可行报告一致,如不一致,请说明原因;(2)结合已投入资金及项目建设进度等,补充披露相关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的明细情况。

2、公告披露,公司拟终止的市场战略建设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589.69万元,终止的原因是油墨和胶粘剂项目建设后,产业规划布局较为合理,有利于产品的供应、运输和服务,公司已无需原市场战略建设项目中增加的仓储物流基地的计划。同时,国内各地区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管理日趋严格,直接购买危险化学品仓库的产权或者自行建设危化品仓库较难实施。请公司:(1)补充说明前次调整募投项目,建设油墨和胶粘剂项目立项及论证时,是否考虑到其对市场战略建设项目的影响,相关决策是否及时、审慎;(2)列示公司生产经营主要原材料及主要产品,原募投项目中拟储存的存货内容,并结合相关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相关策变化时间、变化内容等,具体说明政策变化对募投项目的影响;(3)补充披露目前已投入资金的具体用途、已经形成的资产明细,并说明在终止该募投项目后对相关资产的后续安排,明确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3、公告披露,年产5000吨 PCB 电子油墨项目(以下简称 PCB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 363.47 万元。公司拟终止 PCB 项目,原因是设计方案已经落后,不适宜再继续建设。请你公司:(1)核实并说明上述项目前期立项及论证的情况,结合电子油墨用户的需求发生较大变化的时间,说明前期相关决策是否审慎;(2)公司在推进项目中进行的具体工作,是否在期间履行了充分、必要的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进行了充分评估并予以披露;(3)结合公司现有 PCB 电子油墨项目产能情况、产销量及市场需求情况,说明终止相关募投项目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带来的影响;(4)补充披露目前已投入资金是否已经形成资产,如是,请说明相关资产的内容,并说明在终止该募投项目后对已形成资产的后续安排,明确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4、请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说明其在原募投项目立项、实施、推进和投向变更等相关事项中所做的工作,是否对原募投项目可能面临的实施难度和市场前景变化风险等进行了充分审慎评估,是否履行了应尽的勤勉尽责义务。请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就本次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发表明确意见。

5、请保荐机构就上述问题逐项发表意见,并说明本次募集资金永久补流的合理性和合规性,是否根据相关规定履行了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的保荐职责和持续督导义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东方材料于2017年10月13日在上交所上市,以13.04元/股的价格发行2566.6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87亿元。

东方材料的发行费用总计4733.59万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就达到了3301.89万元。

海通证券在东方材料的上市发行保荐书中表示,公司的募集资金有明确的使用方向,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此外,海通证券认同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能够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