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企业转产、扩产生产口罩纪实

2020-03-11 17:15:54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从三十万到一千万

——福建企业转产、扩产生产口罩纪实

疫情是场大考。迎考中,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同频共振,争分夺秒转产、扩产生产口罩,保防疫稳经济。福建省口罩日产能从1月底的不足30万只,增加到现在的1000万只,彰显了福建制造的威力。

抢:抢占先机

1月30日,位于福建省长汀县的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接到任务:生产医用口罩。

董事长崔卫民犯难了:企业去年底才入驻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园,无机器、无厂房、无原料,不具备生产条件,怎么办?

先解决机器问题。崔卫民飞往河南,辗转于医用口罩机生产企业之间,但吃了“闭门羹”。功夫不负有心人,崔卫民在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里,花高价买回了4台二手医用口罩机。当晚买好起运,隔日运达长汀。

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和长汀县领导多方了解,得知福建铭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车间符合生产医用口罩条件,决定租用该公司厂房。长汀县主要领导给远在外地的福建铭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杰打电话沟通,杨万杰表示:“立即取消自己的订单,把车间腾出来,全力保障医用口罩生产!”

企业资金不足,长汀县政府立即拨付100万元,帮助企业购置原材料。2月3日,生产医用口罩的原材料到位。

人手不够怎么办?长汀县政府又帮助企业就近招聘了几十名员工。2月3日晚,生产设备运至车间安装调试,准备试生产。

与此同时,龙岩市、长汀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专班人员入驻企业,从生产车间改造、设备安装调试、质量把控、许可审批等方面为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

2月4日,福建省药监局局长俞开海带领工作组专赴长汀县,亲自协调福建铭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其十万级洁净车间和600余平方米检验室等资源,转供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使用,现场指导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现场组织生产条件检查,现场进行生产许可,企业于4日下午实现场地搬迁后生产。

2月4日下午,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出第一批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从正月初一起,福建省药监局每天都派出几个工作指导组分赴全省各地,对相关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和现场办公。目前,安思尔(厦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防护产品日产能达1万只,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已达1500件,厦门奕安防护用品有限公司KN95口罩日产能达3.8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日产能达15万只。福建省药监局工作人员还加班加点对美润、添孚、腾科宝迪、柒牌、美德等十几家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全速推动企业转产改造、审评审批和恢复生产、扩大产能。

快:马不停蹄

“喜讯,我市金绿源公司送检产品检验合格,现场审核也已通过,可以投入生产了!”2月28日上午,漳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炳清在工作群里分享这一好消息。金绿源(中国)生物科技公司正式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临时),意味着漳平市有了可以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

2月1日,金绿源公司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的想法。企业转产难度大,证照、资质、洁净车间改造等都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当天,漳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对金绿源公司进行“一对一”帮扶。

该局积极与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龙岩市市场监管局联系沟通,指导企业按照相关医疗器械生产标准,做好转产的筹备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转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月2日,该局接到金绿源公司增加医用口罩等经营范围的正式申请后,立即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准备相关备案材料。

2月7日,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应急审批程序,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经营项目变更审批手续,金绿源公司当场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连日来,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龙岩市市场监管局、漳平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洁净车间现场布局、设计图纸、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予以专业技术指导。

2月20日,金绿源公司口罩生产设备运到,设备安装与调试完毕时已是深夜。

为使金绿源公司以最快速度获得资质,该局药械股股长带领企业办事人员到省药监局报送医疗器械许可证和注册证的申报材料,到福建省医疗器械与药品包装材料检验所送口罩产品进行检验。

2月26日,福建省药监局派出检查组,对金绿源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进行应急审批现场核查,且顺利通过应急生产使用现场检查。

2月28日,金绿源公司正式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临时)。从设备安装调试到生产出合格产品,仅用了8天时间。

好:保质保量

莆田市是东南沿海制造业大市,鞋服产业工艺完备,产业链齐全,但没有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经过调研,莆田市政府决定扶持鞋服企业转型生产口罩。如何分批分类、高效推进企业产品注册,成为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春节期间,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坚持上班,到鞋服企业走访调研,全面摸清企业产能和设备改造运转、原材料库存情况,指导福建省新亿发集团有限公司等生产纸制品企业迅速转产生产防护口罩,指导福建美德医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转产生产医用防疫用品。

春节刚过,该局就根据企业车间洁净环境、灭菌条件、检测能力等实际,做好医疗器械生产业务指导工作,指导企业健全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监管。

2月3日,福建省药监局领导亲自带领技术专家到莆田市指导医用口罩、防护服产品注册。

为服务企业转产生产医用防疫用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举办3期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培训班,围绕“建立健全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质量”这一主题,重点开展医疗器械监管法规和注册生产业务培训,对注册生产条件、原材料采购审核把控、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原材料和出厂检验、产品出厂放行、风险管理、召回管理等关键要点进行讲解,推进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组织生产,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截至2月底,该局已指导福建美德医械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取得省药监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书和生产许可证;指导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云敦服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样品送检,递交产品注册申报材料;指导福建省安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和改建10万级净化车间,近期将进行注册申报。

挖:深挖潜能

泉州市通过多种方式,深挖企业潜能,激活当地防护物资造血功能,更好地为疫情防控服务。

泉州盛达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泉州市唯一一家取得医用口罩注册证的生产厂家,由于工厂搬迁尚未通过验收不能投入生产。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派出人员深入厂区了解企业生产条件、原材料库存数量、员工返程时间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争取省药监局专家评审组及时现场核查和样品送检,使企业在短时间内达到投产条件。目前,该企业已生产口罩100多万只。

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潜力巨大。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考察调研发现,全市有涵盖卫生材料、卫生用品、户外用品、妇婴幼儿用品、护理用品、纺织、塑料制品、机械制造、服装、生物科技、纸业、医疗科技等十余个行业存在改造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可能,于是就积极鼓励和引导一批有条件的企业转产生产日用口罩,视情同步进行洁净车间改造,为下一步生产医用口罩作准备。

与此同时,在该局的动员和推动下,美佳爽、婴舒宝等6家生产企业也迅速转产,积极引入口罩生产线,全力推进厂房改造升级,目前已通过审批取证投产。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调研中了解到,兴德织造有限公司与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资源互补,于是积极推动两家公司牵手合作,由兴德织造有限公司组织生产人员和原材料,借助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已建成的10万级洁净厂房生产医用防护服,产品送检合格后组织批量生产。目前,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该局还穿针引线,促进柒牌集团时尚产业园与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由研究院提供洁净厂房和员工,产业园提供生产设备、技术力量和检验设施,并在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联合专家组的指导下,经过生产设备车间检测、防护服样品制作送检并检测合格,进行注册申请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资格。目前,染牌公司原材料调运顺利,已投入批量生产。

强:“巨头”领路

接到转产口罩“军令”的当天,七匹狼就成立了疫情支援应急项目小组。2月14日,七匹狼生产的第一批口罩正式出厂。

1月28日晚,福州市有关部门找到福清的纸尿裤企业爹地宝贝,希望爹地宝贝能担起生产口罩的任务,打破福州没有口罩生产企业的困局。很快,爹地宝贝投入200名工人,首条民用口罩生产线先开干,日产能约70万只。同时,新增6条生产线,2月底日产能已达200万只。

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莆田鞋企中的“巨头”。双驰发动旗下的双联、双源、星昌3家工厂紧急转产,先后投入500多名技术工人生产口罩,日产能达20万只。

转产不可逆,但疫情当前,福建制造没有想太多。“多生产一个口罩,就可能多救一个人。”一家转产生产口罩的企业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王国明

通讯员 蒋建文 黄均远 林国成 苏晓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