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启动百亿元专项“科创抗疫贷”

2020-03-07 14:37:03 解放日报

上海启动百亿元专项“科创抗疫贷”

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持续推进,目前进展顺利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12861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已有11628家复工,复工率达90%,其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已近100%。截至3月5日,张江高新区约有42337家企业复工,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5%,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7%。

开通金融扶持绿色通道

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介绍,在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市科委会同相关部门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一是进一步简化程序,积极推进政务“一网通办”,技术合同登记、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等12个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二是不断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房租减免、科技创新券补贴等方面,对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入驻企业给予扶持。三是强化科技金融扶持,已开通绿色通道,为79家中小微企业及时提供了“科技履约贷”等信贷金融服务,授信金额3.53亿元;已帮助16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以“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等方式,获得6550万元贷款。四是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为复工复产企业正确认识疫情、理性防疫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科创办主动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由后者提供100亿元专项额度,设立“科创抗疫贷”集群信贷产品。建设银行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快可在一个工作日内批复贷款。

防疫产品专利优先审查

在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方面,之江生物等3家企业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累计向全国各地提供检测试剂盒360多万人份,部分已出口海外。芯超生物、仁度生物等企业完成新一代检测产品的研制工作,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申请材料。上药集团、斯微生物、君实生物等企业持续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目前进展顺利。

在医疗和检测设备方面,联影医疗累计向全国发出CT、DR等设备360余台,完成21台方舱CT安装。巨哥电子、深蓝科技等研发的红外测温监控系统在机场、火车站、地铁、楼宇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推出一批医学影像筛查和基准测温产品,已在湖北一线医院、上海市公卫中心等投入应用。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说,“已接到多件涉及医用防护服、呼吸面罩、输液控制装置、防传染装置的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对部分条件成熟专利已加快办理优先审查。”(记者 俞陶然)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