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省内海关多举措支持外贸稳增长

2020-03-07 00:01:40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3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广东稳外资外贸相关政策措施情况。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介绍,广东省内海关高度重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认真贯彻海关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支持广东省外贸稳增长。

刘红表示,开展的具体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减单证。会同相关部门大幅精简口岸验核所需的进出口监管证件,从2017年的86种精简到目前的44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外,其余40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启用电子报关委托,企业在申报环节不用再提交纸质报关委托书。为全力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近期海关总署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包括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对出口货物提供检疫证书、原产地证等便捷出证服务;对进口用于治疗、预防、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血液制品、试剂等特殊医疗物品,简化检疫审批等。

二是优流程。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关检深度融合,推行“提前申报”,实现非查验货物货到即放行,加快货物口岸通关速度;推行关税保证保险和汇总征税改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先放行后缴税”,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近期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需实施查验的货物提高了机检比例,减少了开箱检查,查验允许收发货人不到场。在重点口岸开辟了农产品、食品进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实施检查,优先安排检测。此外,海关总署制定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项措施,例如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允许多程转关,支持扩大进口和开展跨境电商、邮快件业务等,进一步便利班列贸易往来,保障我国外贸供应链稳定。

三是提时效。省内海关全面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推动口岸物流信息化并与海关联网,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至2019年底,广东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5.7%、79.3%,提前完成国务院要求的“到2021年底相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工作目标。疫情期间为了促进外贸稳增长,我们快速验放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进一步降低送实验室检测比例。今年以来,海关会同口岸管理和码头经营单位,在广州南沙、深圳蛇口和盐田港共同开展进口货物的“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的“抵港直装”试点,进一步大幅提高了货物的整体通关效率。例如,2月27日,某玻璃有限公司的出口货物采用“抵港直装”模式从大鹏海关出口,货物从工厂出来1个多小时就直接上船了。

四是降成本。省内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和广东省有关要求,全面清理海关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通过“互联网+海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广大企业提供免费申报渠道和技术支持。海关已全面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全力配合地方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口岸收费,推动降低进出口外贸企业和物流企业合规成本。

刘红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按既定工作部署,一手抓口岸卫生检疫,严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跨境传播;一手抓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促进广东外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