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防控警惕不松 责任不减 标准不降

2020-03-05 23:45:29 央广网

央广网3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5日下午,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为介绍,经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暨领导小组会同意,黑龙江省正式调整应急响应级别,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区分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结合黑龙江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好“两手抓”的务实之举。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防控警惕性不能放松,防控责任不能减弱,防控标准不能降低。

王大为表示,虽然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依然较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是随着韩国、日本等国家病例快速增多,大量旅居韩日中国公民急于回国,黑龙江省来自韩国、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二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黑龙江省大量企业将于近期逐步复产复工,学校也将有计划的复学,人员聚集的风险日益加大。三是黑龙江省目前确诊患者存量还较多,截至3月4日24时,新增确诊病例1例,现存确诊病例89例、疑似病例1例。“清存量、遏增量、控变量”压力还比较大。所以,全省上下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迫意识、警觉意识,继续抓紧抓实抓牢防控和救治工作。

要继续毫不放松、毫不动摇、毫不含糊地落靠落实各方责任。一是现有领导体系、指挥系统维持不变。省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将继续高效运转,发挥好统一指挥、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的作用。二是属地责任要继续强化。严格执行细化管控单元、实施精准防控措施的要求,合理划定管控区域、确定管控的场所和人员,将管控单元从县域细化到乡镇(街道),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对重点区域要继续实施最严格管控办法,确保做到“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和“严执法”。三是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各有关单位、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继续充实城乡、社区的防控力量,选派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企业和学校坚持“两手抓”,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复产复工复学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继续将已经出台的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底、抓到位,总体防控要求不能减,黑龙江省将切实做到防控措施跟得上、工作力度不减弱、排查监管无漏洞,围绕重点区域打好阵地战、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歼灭战,围绕复工复产打好攻坚战,不达胜利绝不罢休。一是实行分级响应。严格落实国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分类指导”要求,全面实行分地区、分级别、差异化应急响应,突出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二是继续实行分区管理。中风险县区要重点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科学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县区要重点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实行分类指导。突出严防社区、农村、用工单位、院校、公共服务类场所及其他特殊场所“6类重点场所”,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四是管好重点人员。加强“龙江健康码”推广应用,按照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将“亮码通行”做精做细。五是做好社区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近期,黑龙江省指挥部将印发《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二级应急响应工作指导意见》,指导黑龙江各地、各部门以此为指引,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疫情新发、局部暴发和疫情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