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三只松鼠2019四季度单季亏损4600万:业绩下滑“归咎”政府补助减少 加码线下成本高企

2020-03-05 23:30:5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陈琼)百事收购百草味搅动了休闲食品江湖,在竞争白热化的休闲食品领域,如何在体量快速扩张的同时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成了一道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难题。

日前三只松鼠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其营收首度破百亿,净利润却同比下跌17.8%,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指出,“企业最怕增长停滞,增长一停,问题就全来了。”而三只松鼠当前面临不仅是增长停滞,更是净利润的下滑。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三只松鼠2019年下半年出现罕见亏损,四季度亏损金额超过4600万。在电商红利逐步消失的关键时点,加码线下布局又面临高成本压力,三只松鼠终于走到了命运岔路口。

增收不增利 “归咎”政府补助减少

2019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日前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快报。2019年营收101.9亿元,同比增长45.61%;然而净利润却大幅下滑至2.50亿元,同比下跌17.8%。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其上半年2.66亿元净利润,三只松鼠在2019年下半年净亏损金额超过1600万,其中四季度单季亏损超过4600万。

对于利润下滑,三只松鼠在业绩预告中称,主要系今年较去年同期政府补助减少所致。三只松鼠此前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预告中表示,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比减少,“主要因为今年较去年同期政府补助减少4403.53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8年间,5年间时间三只松鼠合计获得了1.2亿元补助。2018年仅“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一项,三只松鼠就获得了4265.05万元,该项目也是过去几年中的最大一笔政府补助。随着政府补贴减少,三只松鼠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

将业绩下滑归结于“政府补助减少”显然不足以让人信服。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政府补贴减少固然有轻微影响,但三只松鼠利润下滑最主要原因不在于此——为了巩固其龙头地位,三只松鼠促销力度非常大、整体的运营也成本也高,包括加码线下门店,因此整体的利润受到蚕食。

造血能力缺失 倚重电商侵蚀利润

归根结底,三只松鼠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自身造血能力的缺失。

通过贴牌+第三方代销模式,三只松鼠在短时间能迅速崛起,然而随着互联网红利消失,这种模式却在“反噬”三只松鼠。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上涨47.52%,主要是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服务费用和物流快递费用提升。尽管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费用支出在不断攀升,严重依赖电商平台的三只松鼠对此却没有太多议价能力。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随着休闲食品竞争日趋白热化,三只松鼠等相关企业的促销力度不断加码,频次明显提升,各种大力度的满减促销成为常态,这些“放大招”的举措在提升销售额的同时也进一步对对利润造成了挤压。三只松鼠也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通过产品升级、加强市场推广及全渠道并进等策略以获取新用户及扩大市场占有率,导致费用有所上升。

2019年半年报显示,来自第三方电商平台营业收入为39.98亿,占总营收的88.62%。“渠道单一影响了三只松鼠的业绩,利润这块很明显受到了影响”,朱丹蓬指出,三只松鼠在渠道多元化方面比较弱,这也是其最明显的短板。

加码线下不及预期 面临高成本压力

为了改善渠道单一的短板,三只松鼠加速布局线下门店,制定了五年内开1000家直营店和10000家联盟小店的目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日,三只松鼠线下店共计414家,其中联盟店303家,直营店111家。其中2019年全年开店328家,这也意味着,要完成1000家直营店和10000家联盟小店的目标,三只松鼠的线下门店布局还得加速。

加码线下成了必选项,但是留给三只松鼠的机会依然不多。在朱丹蓬看来,布局线下门店仍有机会,但成本会非常高昂。“商业租金已经非常高,相较于较早布局线下门店的竞争对手,三只松鼠付出的代价会很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线下门店的高成本不仅来自于直营店的高额租金、人力成本,还有对旗下联盟小店的高补贴,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只松鼠线下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只能回到倚重线上的模式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