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呼和浩特海关22条举措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2020-03-04 22:56:14 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3月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记者4日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呼和浩特海关已于近日制定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22条举措,围绕优化通关监管作业模式、保障通关时效等方面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在优化通关监管作业模式方面。在口岸清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外,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货物采用直通模式通关,对于除按规定需在进境地口岸实施检疫外的货物,企业可在内陆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区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集中办理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的进出、装卸、储存、集拼、暂时存放等海关监管业务,办理货物清关手续。对于中欧班列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企业可向海关申请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

在保障通关时效方面。继续开通班列手续办理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专人专岗”,提供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的服务。对进境班列的舱单确认、审核、加关封放行,出境班列的核销、出口交接、结关等手续全部优先办理。出入境班列每列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对全通模式下布控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非侵入式查验,对需转人工的优先查验。对辖区开通的中欧班列中的涉检进出口货物,需要进行检验、检疫的,开辟快速通道,予以优先办理。

在支持中欧班列监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二连铁路口岸建设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支持乌兰察布市七苏木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建设,申建对外开放铁路口岸。为二连铁路口岸配备非侵入式检查设备及智能查验设备,充分发挥监管科技效能,提高口岸海关作业效率。

在支持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开展方面。结合关区业务实际,支持乌兰察布市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支持企业应用TIR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相结合的多式联运方式开展中欧班列货物运输。

在积极参与国际海关交流合作方面。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推进落实“海关-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简称“关铁通”)项目在中蒙两国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间开展。按照中蒙海关联合监管整体工作部署,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中蒙海关联合监管工作。深化边境地海关国际合作,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合作力度。推进落实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和通关便利措施实施。

在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方面。支持中欧班列运输跨境电商、快件、邮件业务。推进国内急需食品农产品准入,丰富回程班列贸易品种。及时解决企业在中欧班列沿线遇到的通关问题,保障贸易畅通。

在充分发挥保税监管场所及保税政策对中欧班列的促进作用方面。支持在中欧班列关键物流节点城市,根据需要建设各类保税监管场所,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保税政策,利用保税制度优势助推中欧班列发展。

在加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方面。推进无纸化服务应用。拓展数据共享互换新途径,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借助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研究中蒙海关铁路监管作业电子数据共享互换新途径,拓展通关数据应用方式,加强海关与铁路、场站、中欧班列承运人、货代等相关主体之间以及中欧班列各沿线节点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优化作业流程,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