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复工复产将实行“一行一策”

2020-03-03 22:06:55 解放日报

市商务委:坚持“点对点”联络服务,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

复工复产将实行“一行一策”

记者从昨天上午市政府举行的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就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将加强精准帮扶,坚持“点对点”联络服务,实行“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

全面梳理复工复产复市问题

全市商务系统下一步将在“物资保障”“市场保供”“行业管控”“复工复产”四个维度上重点聚焦,其中,聚焦“物资保障”,实施长三角重要防疫物资互济互帮制度,形成紧缺物资清单和产能情况清单,实现更大范围、更有效率物资调剂。加强产业链复工等方面协作互助,落实通关、物流一体化协同举措。聚焦“市场保供”,全力以赴守住民生底线。聚焦“行业管控”,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引导行业协会等制定本市商务领域行业防控工作指南。聚焦“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行业企业恢复经营。狠抓政策落实,加快推进“沪28条”等援企政策落地见效,精准实施“减免缓退补”等纾困解困措施。市区联动对外资总部企业和重点外资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梳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各类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协调的立即协调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提出解决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时解决。加强精准帮扶,坚持“点对点”联络服务,实行“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针对外贸企业,加强通关运输支持,帮助化解订单违约等风险。针对生产企业,努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针对中小商贸企业,加强金融服务等支持,减轻流动资金压力。

今年有望试点24小时营业区

上海还将把加快发展“五个经济”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制定出台更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其中包括,做强“夜间经济”,完善配套,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做大“免退税经济”,争取更大力度的免退税政策先行先试,支持新设市内免税店。创新发展“平台经济”,鼓励采取不接触投放、智能柜投放等配送方式,推动无人便利店、智能售货机等创新业态加快发展。壮大“品牌经济”,开通“上海购物”APP,继续提升上海购物节影响力。加快发展“首发经济”,支持各大电商平台打造全球新品网络首发中心。扩大“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的行业企业覆盖面。

去年实到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万亿元,增长6.5%,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居各行业前列。对外贸易规模稳定,口岸货物进出口8.4万亿元,增长0.1%,继续保持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口岸城市地位。利用外资增势良好,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增长21.5%、7.1%和10.1%,实到外资规模达到190.4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外投资结构优化,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140亿美元,居全国第二。展览业能级稳步提升,展馆面积、展览面积、百强展数量均居全球会展城市之首。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吴卫群)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