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财政政策“组合拳”:“七个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3 10:50:13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财政政策“组合拳”:“七个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图)

中新网南昌3月2日电 (记者王剑)江西省财政厅2日对外通报称,该省财政部门立足财政职能,紧盯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突出“七个聚焦”,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制定支持保供复产、减税降费、政府基金、财园信贷通、融资担保等系列行之有效的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该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及其他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补”:财政补助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

江西省财政厅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改造生产线发生的实际投入,纳入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支持。

目前,江西已拨付第一批技改补助资金322.4万元。下达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帮助重点物资保障企业采购周转。紧急下达疫情应急科研项目经费500万元,支持该省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聚焦“贴”: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

江西省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在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的基础上,由省级财政统筹资金再给予25%的贴息支持,企业实际获得财政贴息达到75%,远低于市场水平贷款利率,帮助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为让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江西省财政部门安排专人,主动对接,与获银行专项优惠利率信贷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取得联系,详细向其宣讲解读财政贴息政策,并告知企业及时申报贴息资金。

截至目前,江西省获银行专项优惠利率信贷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有95家,贷款金额合计33.53亿元,预计所需贴息资金约7650万元。

聚焦“减”: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江西省全面落实中央支持保供的财税优惠政策,对防控重点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等,认真实施好税前扣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免征增值税等优惠举措。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和未能及时充分复工的工业企业,及时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予以减免部分税收。

同时,江西省落实对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给予价格扣除优惠政策,对小微型企业产品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提高其中标竞争力。

聚焦“加”:加力推动财园信贷通政策

2020年,江西省财园信贷通支持全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的贷款利率上限为一年期LPR减100基点。对其他财园信贷通新增及续贷企业的贷款利率,按一年期LPR上浮不超过30%降低为不超过25%执行。预计此项政策将帮助全省中小微企业减少融资成本8400万元。

江西省财政厅同时印发《关于加大财园信贷通支持力度的补充通知》,明确2020年2月至5月底,可对经营正常的企业进行无还本续贷;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予以展期6个月;严禁各地方、各合作银行增设要求股东及子女签订无限连带责任等贷款附加条件,精简审批单位,加快网上审批进度,原则上七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审批流程。

聚焦“活”:灵活用好财政融资担保政策

江西省财政厅所属融资担保公司专项设计推出“抗疫担保贷”产品,对省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单户最高额1000万元、取消抵(质)押物要求、免收担保费的“极速”担保。同时,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减半再担保业务费用,免收疫情严重影响企业再担保费等。

2月至5月底,江西对全省“菜篮子”“米袋子”等服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农业经营主体,300万元以下的政策性项目担保费率由原来的0.8%下调为不超过0.5%,其他项目担保费率由原来的1.5%下调为不超过1%。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经营困难的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续保、调整担保周期等方式持续提供担保服务。

聚焦“稳”:制定出台各项稳岗稳就业政策

江西省财政厅联合省人社厅印发文件,对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岗补助;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15号),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联合省人社厅印发文件,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鼓励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

截至目前,江西已下达2020年就业补助资金14.1亿元,并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18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时,会同省文旅厅,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10条措施,通过支持减免企业租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支持我省文化旅游业稳定发展。

聚焦“快”: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

江西省财政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各项工作,加快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努力对冲疫情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

1月13日,该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020年首批新增专项债券527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完成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省市。随后,江西省财政迅速将债券资金拨付到各市县,并督促市县财政尽快将债券资金拨付到项目上。

截至3月2日,该省财政部门资金拨付进度已达99.8%。

2月24日,江西省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功发行新增一般地方政府债券220亿元,期限10年,发行利率3.12%,投标倍数17.99倍。至此,江西已全部发行完毕中央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发行进度居全国第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