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昆明海关“组合拳”保障进出口农产品“零等待”通关

2020-03-03 10:43:45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昆明海关“组合拳”保障进出口农产品“零等待”通关

中新网昆明3月2日电 (陈静)记者2日从昆明海关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海关联合云南省报关协会,全面收集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通关需求。并针对通关难点、堵点打出“组合拳”,保障农产品“零等待”通关。

每年的一季度是云南各地糖厂最繁忙的榨糖季,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瑞丽糖厂原本的生产计划,一边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边是等米下锅的榨糖机。“今年计划进口甘蔗16万吨,砍摘计划都基本执行到位,甘蔗砍了放在地里每天糖分损耗大得很啊,要是进不来,榨糖机每停一个小时就要损失六七万,恼火咯!”瑞丽糖厂弄岛站站长杨春丽最近急坏了。

瑞丽海关得知这个消息后,全力帮扶瑞丽糖厂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瑞丽海关实施“5+2”“白+黑”通关保障模式,对入境甘蔗全程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即验即放。截至3月1日,共验放甘蔗9.9万吨,货值3680万元,保障企业正常按计划开工生产。

自复工复产以来,昆明海关开辟专用窗口、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产品快速通关。各口岸现场通过关企微信群一对一指导企业进行规范申报,及时解答企业疑问。

2月25日,瑞丽市嘉瑞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周浩宇在“瑞丽海关通关业务交流群”看到昆明海关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外贸稳增长的工作措施,便在微信群留言“出口鲜切花企业非常着急,希望海关能加急通关。”

看到企业留言后,瑞丽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加丽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指导企业规范申报,解决鲜花出口遇到的困难。“我们一直有关员在货场值班,鲜花一到就可直接快速验放,你放心吧。”刘加丽的话让周浩宇彻底放心了。周浩宇说,当天他代理报关的鲜花就顺利出口到了缅甸。

3月1日,在昆明长水机场口岸,昆明海关关员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验放出口东南亚的10吨鲜切花。看着鲜花顺利装上飞机,昆明长水机场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郑朝阳说,“受疫情影响,昆明机场好多航班停运,云花外输受到较大影响。今天的航班情况恢复不错,我们提前联系企业通报航班情况,安排充足人员等待鲜花到来。”

上午10点,运输鲜花的车辆来到昆明机场空港物流货场,云南瑞翔报关公司经理肖忠燕告诉记者,“今天航班终于恢复一点,海关郑科长一早就在群里通知啦,我们赶紧一边安排人线上申报,一边通知鲜花企业安排运输货物。”当天的10余吨鲜花顺利发往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企业不用到场就能快速通关。

为助力云南鲜花产业复工复产,昆明海关针对出口鲜切花开辟专门窗口,第一时间办理海关报关手续;货运监管现场“7x24小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鲜切花随到随验、随验随放。同时还与航空公司、机场安检、物流企业密切合作,构筑全链条绿色通关服务,尽最大限度为出口鲜花企业节省时间,助力云南鲜花产业复产复工。

此外,昆明海关还在业务现场安排专门窗口引导企业充分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减少企业申报项目,降低货物通关时间,保障进出口农产品第一时间提离。在对进出口农产品优先验放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不见面”作业,疫情防控期间查验进出口货物过程中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交流作业信息,明确海关作业要求,充分给予进出口企业通关便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