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6部门联合加强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2020-02-29 18:05:00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6部门联合加强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中新网重庆2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9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日前,该局联合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强和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

在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和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方面,《通知》要求,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同时,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减轻企业负担。

“我们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培训,并将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保障用工,对介绍劳动者与重点企业签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补贴,其中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对象200元/人,就业困难人员及贫困对象500元/人。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线上招聘、线上签约,鼓励毕业生运用就业网络系统投递电子简历,参与远程面试、在线求职等网络招聘活动;同时,用人单位要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并视情调整2020年度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时间。

《通知》指出要鼓励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针对暂时难以外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通知》明确,要通过广泛收集和发布本地用工需求信息,挖掘当地产业园区和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引导就地就近就业。

“我们还要求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当地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也可以不误农时投入春季农业生产。”该负责人称,重庆将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

记者了解到,对打算创业的返乡农民工,重庆将同等给予创业政策扶持,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在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上,重庆将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