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2020-02-25 23:00:40 福建日报

全省溶田40.6万亩,播种早稻55.4万公斤,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

我省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记者从24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全省春耕生产已由南到北陆续展开。截至2月23日,全省已溶田40.6万亩,播种早稻55.4万公斤,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一些地方农业生产上出现的用工难、农资到村到店难、农产品出村难等问题,我省切实强化春耕生产保障。目前,全省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种子备供上,全省种子企业备有杂交水稻种子1835.4万公斤,其中早稻杂交稻种子128.1万公斤,能够全面满足早稻播种需求;备有甜糯玉米种子25万公斤,能够满足全省春种玉米需要;优质蔬菜种子供给充足,特别是叶菜种子大量储备,能够满足春种蔬菜特别是叶菜扩种的需求。

化肥农药储备上,全省供销系统储备化肥71万吨,高于去年储备水平,239家有机肥生产厂家已全面复工复产,能够满足春耕用肥需要。

育秧准备上,32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已着手开展早稻育秧,可满足全省机械化插秧和防寒补苗需求。

农机服务上,组织670个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抓紧检修农机具、充实农机装备,预计春耕期间全省投入生产的各类农机具可达113万台套,比上年有所增加。

蔬菜生产情况备受关注。作为我国南菜北调重要省份,我省冬种蔬菜在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稳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在田冬种蔬菜约190万亩,日均产量4万吨左右。在满足省内需求的同时,还有约40%的蔬菜供应省外市场。

为了解决蔬菜的后市供应问题,防止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短缺,我省进一步加大春季蔬菜的生产力度。全省组织新种220万亩春季蔬菜,比上年增加20万亩,其中175万亩为新种的露地蔬菜、45万亩为复种的设施蔬菜,能够持续满足全省蔬菜消费需求。为优品种调结构,220万亩新种春季蔬菜中,有80万亩为叶菜,重点推广生育期短、产量高、当地适销的空心菜、上海青、小白菜等优良品种,能有效缓解我省局部地方叶菜季节性供应不足的问题。

此外,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调动地方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我省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扶粮惠农政策。

在粮食生产方面,继续强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产能区建设、优质稻品种推广、订单粮食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方面政策,安排11.9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在全省30个重点产粮县支持开展面向小农户的生产托管服务,推行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给予补助;农业保险政策方面,对参加特色农业保险的农户,省级财政给予20%的保费补贴,市县两级财政再给予20%以上保费补贴,同时鼓励市县因地制宜适当提高保费补贴比例。(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