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加速出口退税审批 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23:14:27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2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马圆 梁栩彬)近年来,广东外贸规模稳居我国各省市区第一,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据统计,2月1日至2月23日期间,广东税务系统共办理出口退(免)税97.83亿元,惠及近1.3万户出口企业。

根据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在抗击疫情期间,纳税人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等提交电子数据后,即可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备案变更和相关证明。

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开具、出口收汇等事项,以及报送相关纸质资料等,可以延后办理。纳税人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事项应报送的纸质申报表、表单及相关资料,也可待疫情结束后补报给税务机关复核。

根据政策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网上业务申报。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已实现纸质资料影像化出口退税申报,纳税人还可选择申报时一并提交影像化资料,事后不再补报纸质资料。同时,为了细化落实税务总局关于新冠肺炎期间的出口退税工作,该局专门制定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操作手册》,内容包括“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单机版)申报操作”和“出口退税在线申报操作”两大模块,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每种申报情形都列明了具体的操作指引。手册涵盖外部数据采集、数据录入、生成申报数据、数据申报、数据反馈、数据查询等出口退税申报全过程的操作指引,让退税企业一册在手,申报无忧。

在办理程序上要“简”,还要在审核进度上突出“快”。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在提速出口退税上出“实招”:广州市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完毕,让非出口重点企业大大获益;汕头市税务局开通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采用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

针对疫情外贸企业遇到的资金短缺等难题,广东税务部门在税收管理服务上不断创新,精准对接和解决企业难题,全力为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

在跨境付汇税收服务方面,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力战疫物资顺利流转,广东省税务局主动与省外汇管理部门沟通,向省内各付汇银行和纳税人发布政策提醒,明确境内机构和个人因进口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向境外支付的款项,以及采购防疫医疗物资过程中产生的境外佣金和国际运输费,均不需要办理税务备案,引导各付汇银行快速做好跨境付汇服务。

此外,去年上线的“国际汇税通”系统为企业办理对外付汇提供了“一站式”“不见面”的服务平台。通过打通企业、税务、外汇、银行间的信息共享渠道,该系统为纳税人提供跨境合同信息采集、纳税申报、智能税款计算和跨境付汇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服务。据统计,1月23日至2月24日期间,广东纳税人通过“国际汇税通”在线办理付汇备案共计678笔,付汇金额约合人民币150亿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