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筑牢疫情防火墙 企业生产不停步

2020-02-24 16:34:02 广西日报

筑牢疫情防火墙 企业生产不停步

——我区涉外重点园区复工侧记

连日来,凭祥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等我区涉外重点园区,根据园区实际,制定出各种措施,打好“防疫情”和“促经济”的大战。

凭祥综合保税区:

“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企业复工

2月16日,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查验平台上,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把经海关查验合格的越南火龙果搬运上货车。“这是我们公司春节后申报的第十批进口鲜活农产品,综保区和友谊关海关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指导我们办理通关手续,给予通关便利服务。我们的水果当天进来当天就能走。”负责这一车进口水果的广西进安贸易公司业务员梅国昌说。

“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精准分工开展工作,迅速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与企业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防火墙’,确保在防控疫情期间有序恢复生产,通关不停步伐不止。”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介绍。

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友谊关口岸已于2月3日恢复货物通关。从恢复通关到现在,友谊关口岸出境货车达2820辆次,进出口货运量2.82万吨,进出口货值约16.8亿元。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最早复工复产的是物流企业。管委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复工企业进行了严格核查,确保每家企业均达到复工复产的标准要求,同时要求企业告知、引导和监督司乘人员按照指定时间、指定线路、指定地点开展进出口业务和做好防控措施,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严峻的疫情态势中得到管委会的电话告知,专人教我们怎么做,让我们倍感暖心,复工复产的压力小了很多。”华泰国际货运负责人表示。

此外,管委会采取了“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实施加快企业生产原材料的查验通关放行、线上渠道拓宽招工方式、对园区企业在厂房和仓库等使用费用上予以补助扶持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加工贸易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的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进行统计,想方设法为企业筹集防疫物资,使加工贸易企业按计划实现复工复产达产。

在管委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凭祥综合保税区已有70余家物流和贸易企业复工复产,燕窝、西洋参、中药饮片、高端板材、内衣、饰品等多家加工贸易企业也将于近期复工复产。

钦州保税港区:

“网格化”“一对一”对接企业复产

2月20日,满载方解石的越南货轮大西洋25号停泊在钦州保税港码头,正在忙碌地进行装卸作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钦州保税港区海铁联运仍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据统计,1月1日至2月13日,位于钦州保税港区东边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共完成集装箱办理2万标箱,同比增长8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优化服务企业方式方法,采取‘网格化’‘一对一’的方式对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既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服务企业申请复工复产审批等工作,确保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浩勇介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工作,管委会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对于码头、铁路等维持保税港运营的企业、货代公司等配套服务型企业和民生物资生产企业,管委会提前通知企业做好准备,通过快速审核程序优先复工,并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实行网上办公;商贸企业、建筑工地等,则需根据相关规定错峰复工。

“除了大年三十停了一个晚上外,码头一直正常运转。”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陈亮和介绍,自1月1日至2月13日,钦州码头公司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2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超34.3万标箱,同比增长约26%。

据悉,除了中铁联集、码头公司等具有保障性功能的企业一直在运营生产外,钦州保税港区众多企业也正积极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钦州保税港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76家,主要的港口物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均已复工。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月21日,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广西慧宝源医药科技公司的工人,正全力以赴加紧生产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合剂(口服液),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慧宝源公司致力于抗肿瘤和肝病药物研发和高品质中药生产,所生产的产品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合剂(口服液)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推荐中成药。目前,该公司已收到来自江西、湖南等地1700件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合剂(口服液)订单。为助力缓解疫情防控药品供求关系,公司在做好各项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经园区管委会按照相关企业复工的相关规定,现场审查同意该公司复工,加紧生产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合剂(口服液),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与慧宝源公司相类似,园区内的广西中马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从1月27日收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求助信息后,紧急调配人力物力生产,至今已免费向该院提供了三批共计500多公斤、价值30余万元的复合微生物肠道平衡抑菌剂口服液。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湖北省近日将把复合微生物肠道平衡抑菌剂口服液的使用效果报国家疫情防控中心,如获批准,将根据需要使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大服务指导力度,对入园企业、项目施工企业复工实行企业法人疫情防控总负责制和企业防疫物资自我保障制,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工作责任。”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介绍,管委会正在制定《积极应对疫情加快园区发展的若干措施》,计划在2月1日至7月31日内,从行政审批优化、租金减免、公摊水电费物业费用减免、物流费用补贴、生产经营等多方面对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据统计,至2月21日,该园区内共有8家已投产企业复工复产,多个在建项目也即将于近日复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闭泉彬 李泉 黄海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