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松江:坚守战“疫”一线 守护食药安全

2020-02-17 22:28:2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黄晓宇 记者 刘浩)面对疫情,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新桥市场监管所切实履行食药安全监管职责,吹响未停工食品生产企业指导“前哨”,拧紧人员密集场所食品经营“安全阀”,列明农贸市场日常交易“负面清单”,筑牢民生用品线上+线下治理“后防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新桥辖区内5家食品生产企业自春节起至今始终在持续生产,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上门对接,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应急预案,查看企业的生产情况、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企业厂区和食品生产车间内的疫情防控措施等,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桥辖区内共有会所10家,大型超市3家,标准超市10余家,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疫情防控期间更需加强对于集聚场所和集中采买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依据“非必须,不举办”原则,监管人员对会所内集体聚餐活动做好积极引导劝停和解释工作,确保春节至今无一例会所聚餐。与此同时,监管人员深入各大超市开展全覆盖式巡查,累计巡查检查22户次,督促销售主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贮存环境、人员卫生等管理制度。对于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柜台和经营户,一律督促停止采用试吃的方式进行销售,所有散装食品必须使用加盖或者非敞开容器盛放,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散装入口食品。

据悉,为严格落实对农贸市场及周边重点区域的监管,新桥市场监管所安排专人每日对辖区内3家农贸市场开展巡查检查,确保市场做到“三不一落实”,即不开展活禽交易、不存在野生动物交易、不销售未经检疫检验的肉制品、落实好市场内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工作人员及时张贴停止活禽交易及禁售野生动物告示,向群众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防控治理源头。

记者了解到,春节伊始,为保障居民购买口罩和抗病毒类药品销售的安全秩序稳定,新桥市场监管所每日“挂图作战”,根据当日情况时时更新巡查内容和排班计划,覆盖辖区内全部34家药店,对其中10家口罩销售定点药店组建工作微信群,及时跟进每日口罩到货数量及发放情况,对药店是否存在囤积口罩、哄抬口罩价格、是否严格落实感冒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等情况予以指导和规范,疫情至今,已累计监管口罩销售12余万只。

同时,新桥市场监管所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云监管,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举报,节日期间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当日告知”,对于涉及生鲜水果、蔬菜肉类等农副产品及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类用品的物价、产品质量等投诉举报件实行快调快处,一经发现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切实守护好百姓利益。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疫情类投诉举报64件,立案查处4起。

此外,随着节后复工潮的到来,新桥市场监管所及时向食品经营户们发放《防疫告知书》《疫情期食品经营安全操作指南》213份,引导食品经营户们在关键时期合理复工、科学复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员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新桥市场监管所将持续发力,强化监管,服务民生,确保疫情期食药安全,践行抗疫防控中的市监使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