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豫冀湘三地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3 22:32:02 中国市场监管报

河南:绿色通道 惠企便企

2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登记注册、档案查询、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计量、认证、检验检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盐、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时,将全面采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全力支持全省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已暂停线下业务受理,群众可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开展登记注册和各类行政审批业务“网上办”;也可手机下载“掌上工商”“豫事办”APP等,随时随地“掌上办”;对于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将通过“邮寄办”的方式递交材料和发放证照;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可通过电话联系到指定地点“预约办”。

此外,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各种渠道公布登记注册和各类行政审批业务的咨询电话,全天候提供服务;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企业,将安排专人负责,即时办结;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允许市场主体延期至疫情结束之后一个月内办理。该局还专门提醒,有档案查询需求的企业可通过企业档案自主查询系统进行网上查询、自助下载使用。

截至2月9日,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432户,其中近九成为网上办理。

□陆诗秦

河北:强化保障 安全生产

2月7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指导各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疫情期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做到“三个一”:精心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新招和转岗员工禁止上岗操作;全面进行一次设备安全检查,对隐患不消除、安全无保障的特种设备,坚决不投入使用;认真制定一套安全防护措施,特别对新投入设备的运行调试方案要进行严格审查,设备启动、试运行前,要清撤现场无关人员,条件不具备、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匆忙调试运行。企业复工后要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设备运行记录,按规定做好定期自行检查,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工作台账,严格复工复产企业验收把关,检查企业教育培训是否落实、防护措施是否有效、问题隐患是否清零,在监管中做到宣传到位、监督到位、执法到位。

□王秀恩 何佩芳

湖南:指导规范 守护舌尖

进入复工复产期,群众用餐需求明显增加。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前做好相关工作,明确有关要求,指导规范餐饮行业复工。

该局部署督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复工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监管,督促餐饮单位做好场所环境通风、消毒等防控和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清洗消毒等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

针对外卖、网络订餐服务,该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网络订餐平台和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进一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送餐人员健康管理,落实配送箱、交通工具消毒措施,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切实保障外卖餐饮食品安全,并强化督导检查。

该局下发通知,禁止所有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针对涉及全省网络订餐平台野生动物交易情况进行的监测中有关餐饮方面的数百条问题线索,立即部署线上线下同步清查行动,要求各地核查并切实加强监管,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经营。

截至目前,上述所有餐饮环节的核查处理已全部到位,平台对通报的涉嫌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问题商户和菜品信息已全部下线,并对关键字“野味”“野生”全部设置了屏蔽。

□湘 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