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战“疫”,市场监管不缺席!

2020-02-12 11:21:5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浙江:出台稳企业“十四条”举措实

本报讯 2月1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服务举措的通知》,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新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第一时间出台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十四条服务举措。

据了解,十四条服务举措包括提供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优化食品生产许可服务、实施转产口罩企业定向帮扶机制、支持餐饮单位开展线上餐饮服务、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手续、延长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帮扶、做好标准化工作支撑服务、优化便捷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优化疫情期间商标业务办理、推行专利申请优先即办及质押融资上门服务、加大企业检验检测减负力度、减免农贸市场摊位费、维护企业公平竞争秩序和权益。

根据《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精准推送近期出台的惠企政策,开辟企业自助打印证明文件便捷通道,使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对临聘人员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采用线上培训、组织专家专业指导、组织检验机构开辟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服务通道等方式,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发挥标准制定、质量监测、产品检验等方面优势,主动服务服装企业转产口罩;指导餐饮行业协会与订餐平台加强合作,支持餐饮单位快速开通线上餐饮门店、拓宽网络配送等,减少库存,扩大销售,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餐饮服务需求;鼓励国有企业举办的农贸市场,自当地实行疫情防控后的前三个月免收摊位费,对其他农贸市场举办单位加强引导,鼓励其减免场内经营户摊位费。

□沈 雁

北京:防控餐饮服务单位疫情指引细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餐饮从业者到京后要接受14天的监督性医学观察;餐饮服务单位入口处应设立体温测量处,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必要时进行复测;餐饮服务单位应控制就餐人数,保持人员就餐间距,原则上就餐人员间距宜保持在一米以上……2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引》。

记者观察到,该《指引》适用于饭店、餐厅等餐饮服务单位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包括人员要求、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就餐服务、外卖送餐服务、宣传培训等6个方面的内容。

针对餐饮从业人员,《指引》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掌握本单位人员健康状况和在京离京情况。对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到京人员,餐饮服务单位督促其在到京之日主动向居住地或者住宿地的社区(村)报告健康状况,自到京之日起接受14日的监督性医学观察,每日早晚监测体温,不得外出,观察期满后方可上岗。

《指引》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入口处应设立体温测量处,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在就餐区设置洗手设施,洗手设施附近配备洗手液(皂)、擦手纸、干手器等。消费者到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餐饮服务单位应控制就餐人数,保持人员就餐间距,原则上就餐人员间距宜保持在一米以上。

对于外卖送餐服务,《指引》要求外卖平台送餐人员送餐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者弄脏后立即更换,尽量减少与客户的近距离接触。

安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严

本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击,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加强对集体聚餐和外卖、食堂等餐饮服务的监管,鼓励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服务,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尤其是不得承办农村集体聚餐,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

2月5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告知书》,督促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行为,落实食品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告知书》强调,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应根据各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保证市场食品供应;严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严禁借防治疫情名义进行虚假宣传,严禁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做好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工作,严禁采购野生动物以及来源不明和其他不合格的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

为了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安全有序,安徽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引导申请人通过电脑PC端或手机移动端进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推动登记注册向预约服务、电话咨询、在线解答、全程邮递等方式转变。

□吴建中 赵玉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