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武汉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12 11:14:25 中国市场监管报

进社区 沉一线 保民生

——武汉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社区,沉一线,保民生,在保价稳供、广告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1月23日至2月3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557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和超市4381 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0928户次、检查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3490户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防疫做到实处

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在确保对全区15个在营业农贸市场、50余家在营业餐饮企业、200余家药店和各大超市监管到位的基础上,调整力量,分派近100人下沉到对口社区,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洲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药店、超市、集贸市场开展地毯式检查,在保证24小时值班的同时,抽调百余名工作人员参与进出新洲区卡点值班值守。

在完成自身监管职能的同时,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协助社区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该局辖区内前川街光荣社区共有2335户7085人,防控压力大。从1月26日开始,该局每天安排4名党员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

东湖高新市场监管局除每天对辖区市场进行检查、清理、杀消毒等例行工作外,特别成立社区工作组,深入各个社区,督促落实防控工作,设立疫情观察点,组织小区物业对过往人员测体温。同时,对社区药店、餐饮店、超市开展明察暗访,广泛巡查,保证防疫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广告监管到位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对违法违规广告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1月28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严厉查处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文字、图案发布虚假广告以及宣称产品有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功效,误导消费者的广告。及时查处使用“最佳”“最有效”等绝对化广告用语的违法行为,以及虚假违法医药、保健类商品促销广告。严厉打击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广告的违法行为。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武汉市广告协会积极响应,倡导行业内企业自觉遵守《通知》要求,主动设计制作防疫公益广告。武汉一家广告公司在主要商圈户外LED大屏上播放“拒绝野味、勤快洗手、必戴口罩、电子拜年、决绝谣言、减少串门、科学就医、开窗通风”等公益广告。

食品保障安全

在防疫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不容有失。武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重点检查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状况、卫生习惯、食品来源、食品存储情况以及餐饮加工过程,确保食品安全有保障。

在各区检查过程中,除了履行好自身职责,市场监管人员还积极帮助在营业的餐饮企业解决困难。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在两家医疗保障供餐点检查时得知,因条件限制,医疗团队饮食主要由该机构配送快餐,但是运送过程中没有保温箱。发现问题后,该局马上联系武汉百家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向其暂借35个保温箱,保障医疗团队能吃到热乎的、安全的食物。

□武 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