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突出“五个重点”维护市场秩序

2020-02-11 23:17:1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方方 记者 薛庆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市场检查,规范市场交易,稳定市场价格,监管食品安全,保障药械安全,严查商品质量,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23日至今,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7.2万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等各类经营场所10.4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网店)3.4万个次,受理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咨询3.7万件,核查处置与疫情相关的案件线索1.6万件,立案1286件,查获口罩等相关假冒伪劣防护用品1030.5万件,有力维护了全省市场秩序的稳定。

加强市场交易监管,发挥规范秩序主力作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市场整治,对电商平台和广告进行监测,围绕“严禁活禽销售,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张贴省市场监管局通告,部署开展检查整治,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目前,已对省内2977个农(集)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实现全覆盖检查。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筑起稳定价格坚强保障。以口罩、消毒液等市民关切的防护物资和粮油、肉禽、蔬菜、方便食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对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进行价格巡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对经营者销售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价格涨幅较高的,密切关注,重点监管,视情立案查处,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依法从快从重处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4.6万余份,与商家签订价格承诺书1.4万份,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日常民生消费安全。加强超市、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检查,制定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岗前检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集体聚餐活动的引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重视疫情、暂停开展各类集体聚餐活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守住抗击疫情前沿防线。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及相关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截至2月10日,全省对66078家次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对疫情防控用药械实行应急审评审批,指导、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加快审评并批准了隔离舱等产品注册申请。紧急出台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通知,加快完成省内出口医用防护服、口罩企业转供国内疫情防控应急使用备案工作,全力防控物资需求。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把好防护用品质量关口。加强计量检测,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耳温计、额温计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截至2月6日,全省共检定各类体温计4969台件、其他医用计量器具2197台件。密切关注各界反映和消费者投诉,充分利用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加大防护用品抽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产品。部署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暨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联合双打行动”),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持续加大对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防护用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重点任务。以部署开展“联合双打行动”为重要抓手,继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四保二提”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是保价格稳定。继续保持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强口罩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菜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二是保交易规范。强化“两个严禁”,严禁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制品的,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对相关网络交易商品及信息,一律下架屏蔽。三是保食品安全。当前正值春季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时段,要结合气温升高、季节转换的季节特点,突出抓好重点品种、重要时段、重点业态的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督促落实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六项”监管要求,加强单位食堂分餐、集体用餐配送、网络餐饮服务等监管。四是保质量安全。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及相关诊断试剂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按照药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针对日常防护型口罩、洗手液等产品,组织开展相关企业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查。五是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要加快对防护用品企业审评审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建立“绿色通道”。要做好计量检定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单位的检测需求。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要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优化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等相关业务工作流程,加强标准、质量、检验检测等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六是提高宣传影响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成效的宣传,激励市场监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