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鼓励超市营业 预警市场储备 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当好“引路人”

2020-02-11 23:13:1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孙薇 记者 张恒)春节期间,突入其来的疫情,给市场监管一线的执法工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诸如小区内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周边的生鲜超市该不该关门停业?消费者年夜饭退单取消,餐饮企业该不该全额退还定金?蔬菜价格剧烈波动,能否建议超市按进货价销售?一个个棘手的难题摆在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面前。

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线的共产党员们,面对挑战,不退缩,面对困难,不推诿,面对矛盾,不上交,凭借耐心和智慧,开创了“凝聚你我力量共渡抗疫难关”的良好工作局面。

面对小区突然发现的新冠肺炎患者,小区生鲜超市该不该关门?

2月5日早上9时许,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星海湾市场监管所所长、共产党员程桂平,获悉分管的小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虽然没接到上级的任务,程所长和监管员柳元光仍立刻驱车赶往小区。

他们先来到小区周边最大的一家生鲜超市,发现员工们正在商议如何与总部沟通关门停业的事。值班店长和营业员眼中露出了恐慌的神情,每人都已戴上了两层口罩。

店长告诉程所长:“店里的客户微信群议论纷纷,人心恐慌,早上开门不到一小时,居民就把超市内的蔬菜、肉类等买空,就连方便面、挂面也‘抢’光了。”

随后,店长还向程所长提出一个请求,由于他们自己也恐慌,想让所长帮忙给该超市的总部打电话,把生鲜超市关门停业。

程所长和监管员柳元光考虑到,超市周边约有1.2万住户,常住人口3万多。这个超市规模大,商品数量多,品种全,其中大多数居民习惯于到这个超市来购物。如果现在不营业,势必给周边的居民带来极大的不便,还可能造成恐慌。这个时候,只有保证小区每一家生鲜超市正常营业、货品充足、价格稳定,让居民心里有底,就会安心呆在家里,无需跑到更远的地方采购,减少感染的机会。

为了坚定店长和员工的信心,两人反复给他们宣讲疫情期间的防疫常识,建议听从专家的指导,既要认真做好防护,也不能过度恐慌。两人还承诺,以后每天来店里两次,和大家共同应对困难。

工作人员的恐慌情绪慢慢消除,最终鼓足勇气,春节至今一直坚持营业。

程所长和柳元光又分别走访了另外几家超市,在他们的劝说下,其中3家准备于当晚开始停业的超市同意继续营业,为周边消费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2月8日,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管理的星海社区,社区张书记非常感慨,他说在小区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大家心理最恐慌、日常生活品需求量最大的关键时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超市做疏解工作,保证超市大疫当前正常营业,体现了市场监管人员的责任担当,对保证社会稳定功不可没。

面对春节期间蔬菜价格的剧烈波动,倍客优集市该不该卖进价菜?

春节期间,大连倍客优市场的一则“众志成城,爱不隔离,倍客优蔬菜进价销售!”的微信推送,瞬间刷屏。

这个时间往往是商家大赚一笔的时候,蔬菜按进价销售是不是商家招揽生意的一个噱头呢?

2月3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的倍客优市场实地探访,看到蔬菜柜台上悬挂着当日蔬菜的价格:白菜1.39元/斤,绿萝卜0.99元,黄瓜2.39元/斤,大葱2.28元,油菜2.99元等,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其他超市,白菜售价基本在2至3元一斤,部分农贸市场白菜售价达到3元至3.5元一斤,倍客优市场为何能做到进价销售?

记者询问了一位刚买完菜的顾客,她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她来倍客优市场采购过两三次,菜价基本没有浮动,尤其常买的白菜、萝卜、大葱一直是一个价,店里宣传说是按进价卖菜。

倍客优市场尚经理告诉记者,农历腊月二十九上午,沙河口市场监管局兴工市场所所长陈武骏带着所里人员来倍客优市场,向他们宣讲节日期间百姓必需的蔬菜、肉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加价率不得超过15%-20%的要求,并提出大疫当前商场应当站在保社会稳定的基础上,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尚经理介绍说,当初倍客优市场建设时,从图纸设计到办证发照,都是兴工监管所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保证市场顺利建设并投入使用。现在国家有难,虽然他们不能像与“白衣天使”那样,到一线治病救人,但一定听从监管所执法人员的建议,不哄抬物价,不乱涨价,力争为防疫尽一份责任,这份觉悟一定要有,遂决定从大年初一起,将市场上16种居民日常需要的蔬菜全部按进价销售,且接受全体市民监督。

记者还了解到,同属兴工街道市场监管所辖区的极品汇农贸市场销售的蔬菜,价格也很亲民。

在春节前检查辖区极品汇市场过程中,有着35年市场监管经验的陈所长意识到: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可能会导致蔬菜的紧缺和菜价的涨幅。陈所长立即提醒市场负责人,希望节前做好战略蔬菜储备,保证在菜价大幅上涨时及时投放市场。极品汇主办方立即与对接基地联系,储备了白菜、土豆等居民日常购买量大的菜品数十吨。不出所料,正月初二,大连市场上的白菜、绿叶菜等的价格便开始上浮,极品汇分别以白菜1.5元、土豆1.5元每斤的价格投入市场。

采访中,极品汇市场张经理介绍说,感谢陈所长的预警,尽管储备的量到正月初四已投放完毕,但对平抑正月初三、初四两天菜价上涨效果非常明显。

面对大年三十20万元的年夜饭订单,餐饮企业该不该无偿退还定金?

“我订了团圆饭,现在想取消,饭店不给退定金怎么办”“我交了5000元的年夜饭定金,因为疫情家人不能聚餐,酒店不给退合理吗”自1月24日开始,因取消年夜饭订单不退定金的投诉激增,截至2月2日,仅10天时间,沙河口区市场局投诉中心就受理投诉565件,其中,涉及辖区饭店退定金投诉占21%。

大连星海广场周边有40余家中高档饭店,往年是春节期间大连上座率最高的美食圈,而今年仅要求退还定金就有50多万元。

负责星海广场监管的星海市场监管所所长程桂平,按照局里要求,第一时间赶到饭店现场,调取消费者与饭店签订的合同,查实饭店采购食材的进货情况,了解到饭店收取年夜饭的定金基本上是按每桌标准的50%收取,消费者大多要求全额退还定金。但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除遇地震、海啸等不可抗力取消订单,否则定金不退。如果强令要求饭店全额退还定金,饭店已按订单采购了食材,不少是高档食材,饭店也不接受。

程所长带着市场监管员从除夕至正月初五,一家一家地取证,与酒店负责人一起沟通交流,这次疫情,也是一种不可抗力,同时也理解酒店经营的不易。看似把定金返给消费者,但长远看更是诚信积累,品牌加分,既顾了大局为防疫做了贡献,又为未来生意打下了信任的基础。

最终不少饭店的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愿意咬牙承担损失。仅大连渔港明珠一家饭店,春节期间就退定200余桌,退还消费者定金10余万元,食材损失达7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大连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春节期间,仅餐饮一项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2月8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福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疫情突发给基层市场一线执法人员带来严峻的考验,更加意识到,市场监管除了要严厉打击不法行为,严把质量关以外,做好市场疏解、引导,保证市场健康地流通与发展,也是市场监管的重要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