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省再推应对疫情医疗保障暖心政策

2020-02-10 17:11:47 黑龙江日报

治疗费用有保证助力企业稳生产

我省再推应对疫情医疗保障暖心政策

为确保医疗机构、基层部门准确把握国家和我省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有关医疗保障政策,进一步做好政策落实工作,9日,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和省卫健委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医疗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消除新冠肺炎患者看病就医的思想顾虑,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患者个人不支付医疗费用。《通知》进一步明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医疗费用的范围,包括疫情期间确定为确诊、疑似患者前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用。在支付方式上,明确了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先行全额垫付,中央和省财政予以补助,患者个人不支付医疗费用。其中,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负担60%,省财政负担40%;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省财政负担80%。

异地就医患者不需办理备案手续。《通知》明确,无论是跨省异地就医患者还是省内异地就医患者均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和转诊手续。异地就医医保支付费用由各级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按国家规定统一组织清算。

延长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期。鉴于部分群众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参保缴费,《通知》明确,参加2020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缴费期可以延长至2020年5月31日,足额缴费后,按统筹地区相关规定享受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允许企业、灵活就业人员补办医疗保险缴费业务。《通知》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灵活就业人员,未能按时办理医疗保险缴费业务的,可延长至4月30日前完成补办补缴。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待遇享受。中断参保缴费人员需在二三月份办理续保缴费手续的,可延迟至4月份办理,在2020年4月30日前足额缴费后,视同连续缴费并按统筹地区相关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记者 姜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