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哈尔滨市场监管战“疫”纪实

2020-02-10 15:38:1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朱大治 记者 刘传江)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但他们却要每天出门。

减少接触,减少接触!但他们却要走街串巷,奔波在集贸市场、商超、药店……

他们也有父母、有妻儿,但他们不怕,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市场就是他们的战场,为维护市场秩序、保一方稳定,他们勇于担当、笃定前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场组的牵头部门,担负着疫情应对期间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责。大“疫”面前,该局党组带领全系统立即转换工作重心,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服从防疫工作的需要,连日来,各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始终盯防在市场监管战“疫”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2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疫情为令,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停止春节假期,各级领导和重要岗位人员立即返回岗位,各单位落实24小时值守,12315举报热线全员上岗,确保紧急情况,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当天下午,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步行动,市局巡查组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农贸市场、集贸市场、餐饮饭店等重点场所巡查检查,一律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截至1月23日上午,全市完成关停或部分关停各类市场199家,对有经营活动的153家市场逐家落实网格监管措施,做到每日一检查、每日一报告。

1月23日,该局发出《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6项具体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集贸市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食品、药品、价格监管、产品质量、执法办案、特种设备、宣传报道、内控保障等11个工作组,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市场监管力量进行充实,加强对区、县局的组织指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线索,快查、快办、快结、快速通报。截至2月5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各类市场232家、药品零售企业13698户(次)、餐饮单位8718户(次)、其他经营主体13347户(次)。

严处重罚大力监管防疫用品质量价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口罩、消毒液等医用防疫用品立为市民抢购的重点,质量、价格问题立即上了热搜。

百姓有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就有行动。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力量,对全市药店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严查零售药店抗病毒药品、退热药品、消毒药品、医用口罩、防护服、体温计进货渠道,落实质量保障,严查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和曝光力度。

截至2月2日,全市6869家药店全部检查告诫到位,并持续实施每日巡查、重点抽查。针对部分药店口罩等防护用品即将到货销售情况,落实质量和价格提醒,实行特殊时期向辖区所报备制度。

截至2月8日15时,根据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各级交办线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立案69件,作出处罚决定22件,罚没款合计63.6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

全面排查严防死守食品安全底线

餐饮食品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1月29日,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的第4号公告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在全市餐饮业一律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圈养宰杀、加工活禽,积极督导餐饮业户落实防疫措施,先后劝停2500余家缺少防护措施的饭店,叫停大型聚餐332次,退订节日期间餐饮订单2800余单。对坚持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登记造册,督促落实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全面做好消毒、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严控人员聚餐,实行日报告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市民宅在家里不出门,“订外卖”成为解决一日三餐的重要选项。为了让百姓“点得放心”“吃得放心”,1月31日,哈尔滨市局及时电话约谈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企业区域负责人,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经营进行行政指导,要求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到“四落实”,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商户入驻关口;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管理,实施每日晨检制度;严格落实硬件保障,做好配送环节消毒防疫;严格落实封签要求,推广“无接触送餐”。

2月1日,经过一系列筛选、调整之后,“饿了么”平台开通哈尔滨线上放心点餐通道,全市千余家优秀等级的饭店进入,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挑选饭店、放心订餐。仅2月3日一天,全市通过该放心点餐通道完成订餐量就达到15000余单,消费者好评率100%

依令而动确保市场主体应关尽关应管尽管

2月3日,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6号公告下发后,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该关停的关停,该监管的监管”的要求,迅速行动,各网格监管人员,走街串巷张贴公告,逐家逐户进行排查,及时劝停、制止仍在营业“九小”场所和部分商场,做到了战“疫”期间,市场监管不停歇不间断,应关商户关到位关彻底,营业商户巡查好、管到位。

日夜巡查不间断,确保应关尽关关到位。道里区局全员上阵、深入街面、商圈开展巡查,关停餐饮企业5800余家。南岗区局对全区96个网格开展无死角排查,关停非民生必须行业市场主体679家。道外区局餐饮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2月4日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开展夜查行动,防止关停商户重新开业,防止网吧、歌屋等夜间营业场所私自营业。道里区局劝止重新营业的小面馆、小馅饼店等10余家店铺。道外区局2个巡查组,26个市场监管所在本辖区开展“地毯式”“循环式”夜查,排查大小街道30余条,商圈和小区20余个。香坊区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业户、生活服务业场所、批发市场等进行巡查,排查六顺街、菜艺街、公滨路、司徒街、嵩山路等主要街路、万达商圈和黎明大市场周边商户510家,当晚劝停牌匾美术社、日杂建材、发艺店等商户6家。松北区局夜查各类经营业户337家,发现并责令关停理发店、打字复印社等违规营业商户36家。通河县局对8个乡镇进行全天候巡查。

严格监管不松劲,开业市场主体应管尽管管到位。2月3日、4日两天,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加强在营商超巡查监管。道里区局巡回检查449户零售药店和道里菜市场、中央红小月亮超市等116家农副产品市场、商超,特别对太平机场内52家商铺,进行了分类指导,保留了12家药店等保障旅客出行必须的门店。南岗区局对仍在开业的882家市场主体,落实日巡查检查。松北区局在巡查过程中,当场纠正多起进出超市人员不佩戴口罩,随意吐痰的行为,责令各超市加强管理,监督落实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测温,整改个别药店药品价签标注不规范问题。

密切协同百余“住家办公”干部巡查督导不间断

不来单位不等于不上班,没有车辆保障也坚持工作在市场巡查第一线。

为满足防控工作需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除了与疫情工作高度相关的价格、食用农产品、餐饮、药械等8个处室全员上岗、办公室、综合处等处室负责人全部到位外,其他168名机关干部“住家办公”,全部编入5个大队、49个小组,分区划片、分工负责、主动对接、协同配合,对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等主城区的集贸市场、商超、餐饮企业和药店实施网格化、全覆盖、循环反复巡查督导,加强市区监管力量,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宣传防疫规定和防护知识。

连日来,面对人员密集、情况复杂的工作环境,在普通医用口罩都不能充足保证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走街串巷,逐家巡查商户、药店有关口罩、酒精、药品等防疫用品、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须品价格稳控、产品质量情况,及时将巡查发现的侵权假冒、哄抬物价等违法线索移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在巡查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既当执法监管员,又当疫情防控督导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示、告诫经营者不得利用疫情对药品、消毒防护品等功效进行虚假宣传,引导企业经营者诚信经营,呼吁百姓不传谣、不信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截至2月8日,5个住家巡查工作队累计出动人员1353人(次),巡查集贸市场和商超1177户(次)、餐饮企业3401户(次)、药店1514户(次),现场纠正问题68个,向辖区市场监管所移交案件线索79起。

全员上岗坚决畅通消费维权渠道

12315举报投诉平台是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重要途径。为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从1月23日起,该局即安排落实领导带班、热线平台全员上岗、24小时接听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结合疫情实际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全力保障投诉举报热线打的进、接听好。进一步完善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及时解决消费者合理诉求,耐心向百姓解释、安抚买不到口罩等防疫用品恐慌情绪,及时登记、转办、督办案件线索。截至2月8日15时,12315投诉举报平台当日接听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81件,比前一日下降24.7%,呈现明显回落趋势。1月23日以来,累计接听9914件,咨询答复率100%,投诉举报转办率10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8万元。

此外,结合市场情况,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加强宣传报道、发出消费提示、公开典型案例,张贴告知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指导交通、旅游、餐饮、药店、住宿、商超等相关经营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诚实守信经营,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各区、县局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线索,坚决快查、快办、快结,有力地维护了打赢战“疫”的良好市场环境。

特事特办,一切服务战“疫”需要。

生产行政许可审批有多快,8小时办结你相信吗?

疫情面前,哈尔滨市市场局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全面实行行政许可“网上办”“不见面办”“预约办”“我帮办”,对疫情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实行容缺受理,“上门帮办”“一对一”服务,还开通了商品条码申请绿色通道,及时为2家企业发放防疫相关商品条码两件,确保乙醇消毒液、防护服紧急上市。

1月27日、28日,该局分别为哈尔滨天使卫生材料厂、哈尔滨泰谷实业有限公司两户企业办结了医疗用隔离衣产品备案和产品增项业务。1月30日,仅用8小时即完成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医用转产核准,现场颁发了医用酒精生产许可、75%乙醇消毒液商品条码。1月31日,天使卫生材料厂首批400件隔离服通过质量验收,盛龙实业公司首批乙醇消毒液出厂上市。2月2日,该局又派出人员,对盛龙实业开展驻厂服务,及时协调哈尔滨金顺达塑料容器有限公司更换模具、调整生产订单,全力为盛龙实业公司生产乙醇消毒液包装桶(2.5升塑料桶),解决供应难题。

2月5日,道里区局仅用15分钟就为哈尔滨市佳如化妆品有限公司变更增加了“消毒品生产”经营范围。市标准化院为哈尔滨百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通商品条码绿色通道,仅用7小时便完成企业商品条码注册业务,保障企业消毒液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2月6日,市局行政审批秒批了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增加医疗器械经营范围变更。

截至2月8日,该局累计答复咨询27次,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3件,预约现场办理业务11家企业,全部一次办结、立等可取,赢得办群众的点赞。

体温监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市场监管部门为保障各单位、各卡点测温设备精准可靠,及时安排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全力开展防疫计量保障工作,及时为全市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和部分医院检测测温设备1209台(件)。2月3日,连夜为香坊区防疫指挥部检测红外测温设备36台,发放测温小知识折页200份,有力地保障了香坊指挥部能够按时向各卡点分发测温仪器。2月5日,为五常市检测测温仪35台,为呼兰区两家医院检测温度计60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穿市场监管制服,职责使命铭记于心,大疫面前是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天是周几啊?不知道。

你工作几天了?不记得了。

这就战疫一线的哈尔滨市场监管人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