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消委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保工作

2020-02-10 15:28:2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记者 余知都)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月7日,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下发通知,向全省消费者组织提出6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疫情防控。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消费者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职责,做好防疫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随时跟进疫情变化和政府政策,准确把握当地消费维权热点,确保消费投诉咨询渠道畅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以务实行动为消费者解难,为政府分忧。

畅通投诉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级消费者组织要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做好消费者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切实提高处诉效能。倡导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线上方式接待和受理投诉。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行在线调解等方式。现场受理投诉,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障健康安全。对于投诉集中的问题,要做好消费者登记、安抚工作,加强消费者情绪疏解,劝导冷静沟通,合理表达诉求。对于投诉中反映的普遍性问题,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建议,积极推进问题解决。

强化社会监督,坚决制止违法行为。各级消费者组织要配合各级政府有关行政部门做好市场监督和消费保障工作,倡导经营者以大局为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坚决制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反映或消委会监督中发现经营者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提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

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科学健康消费。各级消费者组织要结合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的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科学健康消费。要提醒消费者关注健康安全,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必要出行时要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就诊或报告,减少疫情传播途径,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平衡心理情绪,合理表达诉求,稳妥处置纠纷。

推动社会共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各级消费者组织要结合本辖区投诉情况,加强与当地疫情影响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律师团队的协调,确保问题集中解决。倡导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在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保安全等方面做出表率。有条件的地方可公示相关行业协会、经营者已发布的有利于消费维权的良好举措,营造防控疫情、共担责任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上下沟通,确保维权信息畅通。各级消费者组织要加强上下沟通,确保信息畅通,妥善应急处理。为及时、全面掌握防疫期间全省各级消委组织工作情况,更好把握消费维权热点,有效应对施策,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请各地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各地发生重大情况的,要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