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2020-02-07 16:12: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广西南宁:线上办事

本报讯 2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透露,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市场监管行政许可(含审批、登记、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业务将全部通过电子化方式受理。

为落实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在公共场所的聚集,根据该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登记业务的通告》要求,该市市场主体可以通过网上申请、预约申请的方式,线上办理登记业务,减少办事大厅的人员流量;对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事项,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轻重缓急、特事特办”的原则做好受理工作。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确实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可提前预约,在进入大厅时,自觉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不佩戴口罩或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将暂时不允许进入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何正君

广州海珠:严密防控

本报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以“严防、严查、严管、严惩”为思路,织密防控网,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环境整治、保供稳价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该局1月26日迅速吹响全员返岗的“集结号”,400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严防严控,组成4支专项巡查工作组,一线巡查、督导防控工作,在全区70家农贸市场派驻工作人员,确保明码标价、无野生动物售卖、测体温戴口罩等工作落实到位。

该局关注疫情防控用品、米面粮油等价格动态,主动向经营者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引导其诚信守法经营,目前已处理价格类投诉142件;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相关案件30起。

通过驻场管理、排查监管、督导暗访等举措,该局对可能销售野生动物的市场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坚决打击售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确保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局已查处违规经营行为4起,立案1起。

此外,该局压实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经营主体责任,组织人员督促经营场所开展好测体温等工作。目前,该局已对全区10015家餐饮服务单位、704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以及100家大中型超市、商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穗市监

江苏昆山:稳定价格

本报讯 江苏省昆山市市场监管局连日来积极响应上级防护物资保障工作要求,奋战在前线,严格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面对防疫物资购买量激增的情况,该局积极行动,通过线上平台向全市40家大型医药公司、连锁药店以及300多家相关经营单位发送电子版价格提醒告诫函,要求相关单位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利益。

自1月24日起,该局工作人员开展全市药店巡查行动,仔细检查店内口罩及消毒杀菌等防疫产品的价格、进货清单等,了解药店防疫用品的进货和销售情况,要求各经营单位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该局组织人员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的蔬菜、肉类价格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看是否存在价格上涨等情况。针对群众价格投诉件增多的情况,该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查,及时办结价格投诉举报件182件,对涉嫌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商家,立案查处并公示处理结果。

□苏 燕

北京密云:一案双查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宣称连花清瘟胶囊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将每袋进价16元的口罩涨价到每袋36元销售。日前,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管局向一家虚假宣传和哄抬价格的药店发出了处罚听证告知书。

该局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店涉嫌对商品功能作出虚假商业宣传,发布与抑制冠状病毒有关的虚假广告,同时哄抬价格。针对这一线索,执法人员立即向该局专案组报告,采取措施固化证据,启动“一案双查”。

据了解,当事人在店内张贴的宣传页上写有“官方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方案,中成药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药师建议常备2盒”字样。在没有任何有力证据的情况下,当事人擅自对外宣传夸大药品作用,误导消费者,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同时,当事人趁机将连花清瘟胶囊的单价提升至29.8元销售,涨幅达67.4%,并将进价为每袋16元的防护口罩以每袋36元售出,进销价差达125%。这些经营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规定,构成了哄抬价格行为。

密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加大对防护用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