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2020-02-06 21:24:03 中国市场监管报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浙江嘉兴:实时监测

1月30日,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以嘉善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并在各防控部门之间实时共享相关信息,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监测能力。

系统上线后,由零售药店对购买发热、感冒、呼吸道感染类及消化系统类药品的人员询问其流行病学史,登记涵盖购药人员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体温、症状等17项政府、医保等多部门需要的信息,并及时上传系统。执法人员每日巡查零售药店,检查系统使用情况,核实登记信息,对不按规定进行登记报告的零售药店予以约谈、责令改正。

在此基础上,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闭环管控,实行分类处置: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立即联系120专车转运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对有流行病学史但未发热的人员,安排专车专人转运至集中观察点留观;对无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按规定售药,并劝导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对无流行病学史也无发热症状,但有呼吸、消化系统等身体不适者,按规定售药并跟踪关注。

该系统已于2月2日起分批向嘉兴全市推广,从查询端口即可实时汇总采集全市重点人员信息。

□林 俐

四川凉山:暗访督查

春节期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8日起,抽调30余名党员成立7个暗访督查组,分赴17个县市暗访督查,重点检查各县市局疫情联防联控、受理处置近期12315投诉举报,以及防护药械价格秩序、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举办群体性聚餐宴席等相关情况。

连日来,各暗访督查组对德昌县的食用农产品售卖、加工制作、经营管理情况和医用口罩、医用酒精销售情况以及市场价格进行了全面检查;深入会理、会东两县的城区、乡镇,对小餐饮店鼓励顾客将餐食打包回家、与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详查金阳县药品销售、蔬菜价格、疫病防范宣传等情况,并随机抽验药品、检查进货凭证。

目前,据7个暗访督查组情况反馈,凉山州各县市市场秩序总体平稳,生活必需品价格未发生显著变化。

□梁 刚

北京昌平:夜端窝点

以查处违法行为为重点,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管控,突出抓好重点防护消毒用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月2日,该局连夜捣毁了一个非法制售84消毒液黑窝点。

2月2日下午2:30,执法人员在昌平区城北街道东环路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疑似销售84消毒液的送货车停在路边,正准备卸货。为避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着便装对在售的消毒液产品进行了查看,通过查验标识标注、车上货物等情况,初步确认该产品系涉嫌伪造厂名厂址的假冒产品。

执法人员立刻上前亮出执法证表明身份,迅速详细查验了相关票据及车上的84消毒液,并就地对车主展开询问调查。然而,车主拒不交代货物来源,只承认自己为送货员。

执法人员扩大调查范围,逐步锁定货物来源为昌平区马池口镇百泉庄村附近。见此情形,车主终于承认自己私自灌装并销售84消毒液的违法事实。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情况。随后,该局增调人员,连夜对这一黑窝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扣押非法运输车辆1辆,84消毒液成品60桶,消毒液原液3吨,产品标签100余张,空桶1260个,生产原料和生产工具若干,彻底捣毁了这一非法制售84消毒液黑窝点。目前,该局正在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王 毅

天津北辰:保供稳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纳入工作重点,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主动调查摸底,分析研判形势。局应急行动队各工作组和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强化组织保障,积极督促有关企业加大物资调运和储备力度,形成了保供给工作合力。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的重点商品进行价格监测,重点对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板蓝根颗粒5种防疫用品和大米、面粉、猪精瘦肉、鸡蛋11种日常农副产品实施价格监测,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

为确保全区各主要农贸市场、商超价格稳定,该局进驻全区8个大型商超,并督促20个正常经营的农贸市场落实“物价监督员”制度。执法人员均佩戴“物价监督员”袖标执行监管任务,进一步方便市民就近及时举报价格违法行为,全面营造“齐心协力、联防共治”的社会氛围。

截至2月3日,该局共对经营单位开展价格检查1561家次,其中,检查口罩、消毒用品经营户582家次,药品经营单位671家次,其他经营户308家次,共对违法行为立案22件,结案8件。

□翟伟男

厦门集美:高效维权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省局转办的湖北省某游客住宿退款投诉件,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查,上述消费者因疫情无法如约来厦门入住,遂向商家提出退订酒店,要求酒店退还住宿费用10500元,但商家不予退款。执法人员立即向商家传达厦门市对于疫情期间住宿退订的相关政策,协调酒店立即退款。经过耐心调解后,执法人员妥善处置消费纠纷,维护了厦门的良好形象。

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辖区关于酒店住宿、旅游团费的投诉举报大幅增长,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科工作人员取消休假,高效处置辖区内投诉举报。对疫情期间推动防疫用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商家从严从快处罚。对住宿退订的投诉,及时对住宿接待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劝导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投诉举报245件,办结223件,办结率居全市第一。

□刘淑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