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划分四类地区 分区分类防控

2020-02-06 11:20:23 四川日报

我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划分四类地区 分区分类防控

无现症病例区:实施“严防输入、严阵以待”防控策略

散发病例区: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

社区暴发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防控策略

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防控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

我省将以市(州)为单元,根据疫情状况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四类地区,科学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措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月4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科学实施分区分类防控、做好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加强疫情信息公开、提升卫生科技水平、确保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明确,无病例或最后1例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后无新发病例的,为无现症病例区;仅有个别现症或若干散发病例的,为散发病例区;病例明显增多,发生聚集性和暴发疫情,或出现持续传播的,为社区暴发区;短期内迅速传播蔓延,波及该行政区内五分之四以上县(市、区)的,超过全省平均或达到全国重点疫区流行强度,为局部流行区。

如何落实分区分类防控措施?通知要求,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基础上,无现症病例区,实施“严防输入、严阵以待”防控策略,开展重要交通枢纽卫生检疫,加强监测发现、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等工作,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散发病例区,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控制新增输入病例,落实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措施,保证国计民生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社区暴发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防控策略,加强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暂停人群聚集活动,遏制下代病例剧增,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确保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行。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防控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措施,必要时依照有关规定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至市外、省外、境外等,确保群众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运行。

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进一步加强重点群体摸排,加强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监测,强化传染源管控。做好春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人员流动情况分析,掌握流入流出情况。

如何全力做好患者救治?我省要求加强科学救治,坚持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运用网络技术做好群众咨询、自检、及时就医指导,统筹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调配,将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安排专家团队,实行精准治疗,尽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优化医疗资源,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感染防控。

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抓好生产。强化水、电、气、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创造条件组织、帮助、支持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支持各医用防护品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并尽力扩大产能,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开辟“绿色通道”,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相关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用品。加强统筹调度,加强市场监管。

通知明确提出,通过加强科研项目建设、加强实验能力建设、加强药品和疫苗研发来提升卫生科技水平。积极动员全省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加强医药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诊断和治疗制剂及疫苗研发工作。开辟成果注册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成果转化和临床应用。

我省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按照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疫情研判分析。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主动发布当地最新疫情情况,不得缓报、瞒报、漏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设立社会公开电话(028-86601431),在省政府网站开设专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袁婧)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