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武汉江岸“娘子军”

2020-02-06 09:29:4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今年的春节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全国上下的目光一时凝聚湖北武汉。

在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科,有一支4个人的“娘子军”,正紧张战斗在市场监管防控一线,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姚盛,是药化械科的科长,目前在上海自行隔离。

“今天是第11天,我天天都在数日子,恨不得马上回武汉参加‘战斗’。”2月2日,姚盛对记者说。

四人里,两个学医一个学药,这对她们提前准确研判工作方向提供了帮助。疫情还没有太严重时,该局领导要求科室认真研究防控思路,她们及时起草并下发《关于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各药店积极备货、保障供应,同时指导各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口罩等重点防护用品的检查。

姚盛在国外的同学也时刻关注疫情,想和一些捐赠团体给武汉捐些医用物资。学医出身的姚盛便帮他们甄别各种口罩的用途,指导他们购买符合标准的口罩寄回国内。

胡静的丈夫是名医务工作者,自腊月小年儿晚饭后便匆匆赶去医院参加“战斗”,至今半个多月没有回家。胡静也在忙,按照科里安排,通知药店尽早营业,为药店员工及私家车辆开具相关证明,了解市面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为的就是让群众能尽早买到常规药品。

提起工作,中药学专业毕业的胡静对一些数据张口就来:截至2月2日下午,辖区的480家药店已开门营业411家,其他暂不具备营业条件……“非常时期,大家都在拼。”胡静说。

李葵花曾经是部队医院的临床医生。1月19日晚上,她丈夫突然出现了咳嗽症状,第二天发烧、头疼,简单就医后,便在家自行隔离。市局相关文件的流转以及各种报表的制作、接收、汇总和报送,都是李葵花负责。连续几天长时间用眼过度,眼痛眼胀,视力急剧下降,她说:“那几天感觉头都要炸了。”1月23日,家里突然断网,李葵花只好在手机上做表格,实在忙不开,便叫放假在家的闺女帮忙。

“这些天把闺女也练出来了,饭都是她做的。不会炒菜,就在网上查,做得最多的就是土豆泥、炒白菜和熬粥。”李葵花笑道。

程艳,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科里的同志都说她“工作热情非常高”。这些天,程艳的丈夫因工作经常开私家车跑社区,程艳便想办法克服没有交通工具的困难,坚持上班。“几个年轻人忙得不可开交,我作为大姐就守好‘家’吧,这样她们也能更安心。”正在办公室值班的程艳说。

困难面前,大家坚强得像一个个“铁人”;人间大爱,却让她们落泪。谈到不少药店免费送给前去购药的市民几片口罩时,姚盛有些哽咽。

非常时期,与其说她们在工作,倒不如说她们在“打仗”。并且,这“仗”打得分工明确、协作紧密,一点儿都不乱。她们四人,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的缩影。

2月2日,武汉下起了小雨。但不管这雨下多久,接下来的,肯定是艳阳高照。

□本报记者 周 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