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2020-02-06 09:29:37 中国市场监管报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阻击疫情扫描

 

广州:严防死守

为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要求,2月1日,广州市全市动员、全力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行动,严禁任何形式、任何场所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活动。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清查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特别是出租屋、民宅、农舍、仓库、厂房、停车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看是否存在储藏、圈养、交易野生动物行为;清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农家乐等生产经营主体内可能藏匿野生动物的地方;检查经营场所、招牌、菜单中的宣传是否含有野生动物字眼或图片的菜式。

截至2月1日18时,广州市出动执法人员检查市场690家、餐饮单位2490家,责令整改14件、立案3件。

□杨 华

内蒙古包头:紧急驰援

1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向社会紧急筹集5吨95.5%浓度乙醇和30吨10%次氯酸钠原液。在包头中药有限责任公司等符合配制认证条件的生产车间,使用专业生产设备对高浓度酒精和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进行降度配制,生产出符合质量认证标准的75%医用酒精6.33吨、第一批7%次氯酸钠消毒制剂10吨。包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业人员对配置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并按照相关要求,分别对75%医用酒精乙醇有效成分含量、7%次氯酸钠消毒制剂有效氯成分含量以及甲醇、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进行了检测。

检测合格后,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封签、装车,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机场、火车站、大型超市等重点疫情防控单位和部门,以缓解疫情防控一线消毒制剂供应不足的压力。

□张 井

江西宜春:明令禁止

1月28日,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15家大型超市及400多家药店召开价格提醒告诫会,并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告诫书明确禁止7类不正当价格行为,即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行为;采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使用虚假、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手段实施价格欺诈的行为;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经营者如有相关不正当价格行为,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查处,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周常青 肖声海

北京海淀:争分夺秒

“我们想从境外紧急采购一批进口口罩、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和急救医疗设备,但因为之前未从事过相关物资设备的进口,公司的经营范围和许可项目均没有销售医疗器械这些项目。”近日,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焦急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疫情重大,时间不等人。1月31日,第一批10万只口罩从新加坡运抵国内。30日当天,企业必须拿到相关证照,否则将影响第二天的口罩进口。

1月30日下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成工作小组,及时了解企业具体增项需求,立即联系市市场监管局对营业执照金网和医疗器械审批网进行调试。待企业经办人晚上8时到达登记大厅后,仅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变更登记。同时,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及时办理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所有证照于30日深夜23时30分全部完成,为第二天疫情防控物资的进口扫清了障碍。

□李 翔

南京鼓楼:共享共治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电梯空间狭小密闭、人员进出频繁密集的特殊情况,充分发挥电梯多元共治体系作用,全力推进电梯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该局在全市率先要求在电梯内张贴《电梯防疫倡议书》,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近千名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员和近百名维保公司经理发送倡议书,增强乘梯居民及工作人员电梯防疫意识;督促维保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维护保养电梯,为维保作业人员配齐安全防疫工具设备,并为使用单位特别是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电梯正常安全运行;督促使用单位每日定时对在用电梯的轿厢、按钮、扶手等部分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并报送电梯消杀情况,强化疫情期间电梯安全卫生防护。

□晓 楠

山东莱州:追根溯源

1月31日,山东省莱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市区汇泉小区的一家药店里,检查疫情防控用品和抗病毒类药品购销台账、明码标价情况,并对药店负责人进行了相关医药用品价格提醒告诫。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了抢购脱销和价格上涨。对此,莱州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零售药店、药品连锁企业、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销售的口罩、消毒液、抗病毒类药品等紧缺急需防疫用品,查验进货渠道、采购途径、随货单据等,要求严格遵守价格法律的规定。

截至目前,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药品零售单位109家,规范整改12家,统一印发并在各个零售药店张贴《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价格秩序的公告》700余张,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80多件,立案查处3件。

□张京亮

河南平顶山:严惩不贷

1月26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叶县爱心药店销售的KN95口罩有涨价现象。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药店进行检查,经过调查取证,发现该药店内KN95口罩(两支装)每盒进价为6.5元,平时每盒销售价为18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每盒40元的价格对外售卖20盒。

该药店的行为属于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叶县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药店立即改正,恢复原价,并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当事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立即纠正违法行为,积极主动缴纳8万元罚款。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出现以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11个督导组和3个检查组,对全市各辖区内市场、药店及大型商超进行不间断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价格过高等问题,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樊京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