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公安机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将坚持“零容忍”

2020-02-05 23:46:50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唐奇云)今天(5日)下午,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夏卫东介绍了日前《上海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通告》发布后的执行情况。

夏卫东表示,该《通告》发布的初衷,就是要呼吁、倡导全体社会动员起来,加强自我的防护和内部的安全管理,自觉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措施,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终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出于上海市疫情防控的需要,《通告》提出:对相关人员拒绝执行如实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开展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等涉及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者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此外,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还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及造谣滋事、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扰乱医疗秩序、伤害医护人员、哄抬物价、造假售假、贩卖野生动物、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夏卫东表示,近期仍有极少数人为博取眼球,在互联网上编造涉及疫情的虚假信息,造成了很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有极少数人不配合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甚至殴打医务工作者、防疫志愿者。这些违法犯罪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依法予以严厉处理。

“前几天上海市普陀区某小区有一个案子,徐某因未佩戴口罩进入小区时被志愿者制止,他对小区志愿者施以殴打行为,目前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今天上午,在松江一家医院中,患者家属与医务人员发生纠纷,并将医护人员的面部划伤,据我所知,分局已第一时间立案侦查,目前已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夏卫东说到。

下阶段,公安机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将坚持“零容忍”,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同时,也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据夏卫东介绍,疫情的防控重点在社区、关键在群众,治安部门积极配合民政、卫健部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按照高等级的勤务要求,加强对发热门诊、医药网点、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区域的巡逻管控,配合属地政府、居委社区、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督促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筛查措施,继续停止审批大型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传染人的概率。

此外,每天上海全市300多个派出所的5500多名社区民警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开展居家隔离、医学隔离的一些措施,同时也利用智慧公安赋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兼任居村委党组织副书记的作用,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发挥平安建设组织者的作用,协同辖区居委干部、人口协管员、保安队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开展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各类人员的排摸,配合民政、卫健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