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欧比特预计去年亏损2亿 深交所关注其三起收购投资

2020-02-04 17:18:3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昨日公布的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95号)显示,经查,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特”,300053.SZ)于1月23日晚间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9亿元至2.24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广东铂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亚信息”,430708,已退市)和上海智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建电子”)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以及对参股公司广州狼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狼旗”)相关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对此,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表示关注,并请欧比特就以下事项予以补充说明:

2015年至2017年业绩承诺期内,铂亚信息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3.9%、104.88%、101.39%。2018年业绩承诺期结束首年,铂亚信息净利润为4479.1万元,同比下滑约27%,欧比特对铂亚信息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100万元。2019年上半年铂亚信息持续下滑,但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欧比特未新增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智建电子同样存在业绩承诺期内净利润持续增长且业绩精准达标的情形,公司前期未对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欧比特就铂亚信息和智建电子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市场地位等说明业绩承诺期结束后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其业绩变化趋势与同行业企业是否一致,承诺期内业绩的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并补充说明铂亚信息、智建电子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及具体表现,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前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本期计提金额及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此外,根据欧比特已披露的公告,铂亚信息作为被告涉入多起借款纠纷诉讼。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欧比特结合相关诉讼进展情况说明公司业绩预告是否充分考虑了相关事项的影响;欧比特2017年和2018年对广州狼旗相关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均为负数,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本期拟对相关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900万元至1100万元,欧比特应结合广州狼旗前期业绩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是否存在以前年度计提不充分的情形;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还要求欧比特就其他认为需要说明的事项做说明。

综上,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欧比特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于2020年2月1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欧比特成立于2000年3月20日,注册资本7.02亿元,于2010年2月11日在深交所挂牌,颜志宇为法定代表人,截至2019年12月10日,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06亿股,持股比例15.08%。铂亚信息成立于1999年8月20日,注册资本5640万人民币,顾亚红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该公司为欧比特全资子公司。

据蓝鲸财经报道,问询函提及的借款纠纷诉讼或与铂亚信息原法定代表人李小明借铂亚信息名义违规担保向民间借贷、P2P平台借款等有关。2019年10月25日欧比特发布公告,截至该公告披露之日,铂亚信息因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小明违规违法担保连续十二个月内(即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4.4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3.72%。欧比特已经报案,公安机关已经于2019年10月23日晚受理李小明涉嫌诈骗。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 95 号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1月23日晚间,你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930万元至22,43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广东铂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亚信息”)和上海智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建电子”)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以及对参股公司广州狼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狼旗”)相关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予以补充说明:

1.2015年至2017年业绩承诺期内,铂亚信息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3.9%、104.88%、101.39%。2018年业绩承诺期结束首年,铂亚信息净利润为4,479.1万元,同比下滑约27%,公司对铂亚信息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100万元。2019年上半年铂亚信息持续下滑,但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未新增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智建电子同样存在业绩承诺期内净利润持续增长且业绩精准达标的情形,公司前期未对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1)请结合铂亚信息和智建电子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市场地位等说明业绩承诺期结束后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其业绩变化趋势与同行业企业是否一致,承诺期内业绩的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2)补充说明铂亚信息、智建电子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及具体表现,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前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本期计提金额及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根据你公司已披露的公告,铂亚信息作为被告涉入多起借款纠纷诉讼。请结合相关诉讼进展情况说明你公司业绩预告是否充分考虑了相关事项的影响。

3.你公司2017年和2018年对广州狼旗相关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均为负数,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本期拟对相关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900万元至1100万元。请你公司结合广州狼旗前期业绩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是否存在以前年度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4.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于2020年2月1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 年 2 月 3 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