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时庙村采访见闻

2020-01-22 15:28:04 中国市场监管报

花香时庙脱贫村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时庙村采访见闻

 

年关将至,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时庙村采访。进了村,看到柏油路旁错落有致的楼房和楼前停放的小轿车、三轮车,记者惊讶地向同行的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驻时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佳能感叹:“你们这里一点也不像贫困村呢!”

“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几年前,情况可不是这样的。”黄佳能说。据了解,时庙村辖18个自然村,共1050户4252人,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6户271人。2018年,该村全部脱贫。

2017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原省工商局)扶贫干部入驻时,时庙村的产业发展刚刚起步,村里建设了光伏电站、扶贫工厂,种植了百余亩中药材半枝莲。但是,光伏电站收益有限,扶贫工厂尚未运营,半枝莲滞销,贫困村、贫困户“造血”能力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扶贫干部与村两委负责同志带着任务搞调研、摸情况、跑市场,最终决定结合阜阳市西湖新区建设规划,以荷兰八仙花、日本红枫等品牌花卉为主,以短平快时令花卉为辅,在确保符合本地资源特点、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建设村级精品花卉产业园,打造“花香时庙生态新村”。

一路走,一路看,不知不觉间,记者来到了时庙村花卉产业大棚区——苗木大棚、盆景大棚、花卉大棚,序列排开,很是壮观。花卉大棚内温暖如春,各色鲜花抽芽、拔节、绽放,一团团、一簇簇,让人目不暇接。

年轻的扶贫干部姚龙昊告诉记者,要想确保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坚持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成立了时庙村创业经济服务公司,公司为生产运营主体。”姚龙昊说,“在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帮助下,我们还多次与全省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商谈合作,并达成合作协议,由对方负责技术指导、日常管理、市场销售,村里根据协议约定获得保底收入。”

带着记者在大棚区转了一圈的姚龙昊,对村里花卉产业的发展情况如数家珍。他说,产业园项目自2018年5月投产以来,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稳步开展。截至目前,该村已生产荷兰八仙花、日本红枫、欧洲月季、石竹、木棉等各项花卉20余万盆(株),产值逾百万元。

“开辟出这么一大片土地集中建设花卉大棚,当时是怎么说服村民同意的?”记者对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刘士岍提出了疑问。刘士岍回答:“在农村,有些事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也不如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更有说服力。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花卉产业发展,村支书陈金志率先种植精品花卉苗木近30亩,收益颇丰。看到种植花卉的好处后,不少村民态度明显转变了。”

黄佳能介绍,如今,时庙村精品花卉产业共带动35户村民就业,仅此一项,全年可增加劳务收入20万元。此外,产业发展流转土地也为村民年均增收近10万元。

□本报记者 赵玉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