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9年山西省晋中市食品安全工作扫描

2020-01-22 15:27:51 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任为基 担当为要 民需为本

——2019年山西省晋中市食品安全工作扫描

2019年,被称为市场监管元年,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一年,食品安全工作进入新时代。山西省晋中市食安人以责任为基,以担当为要,以民需为本,以问题为导向,敢于“亮剑”,在晋中大地绘就了一幅守护食品安全的美丽画卷。

压责任,不放过每一个环节

改革后,新组建的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贯通了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大环节,从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到事后严惩,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到抓“关键少数”,从制度建设到组织行动,晋中食品安全成绩单,硕果累累。

该局印发了《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晋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级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制定了联席会议议事制度、部门联动共管和案件移送制度、应急管理和应急保障制度、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食品安全工作制度。

这一年,该局通过下发文件、现场督查、现场指导、参观学习等形式,全面指导榆次区、平遥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全省第二批33个示范县创建单位中,榆次区、平遥县在公示的20个创建单位中榜上有名。

全覆盖,不落下每一所学校

灵石县梁家焉乡,距县城约40公里,梁家焉中学原有食堂已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县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结合《晋中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协调县财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推进学校食堂改造。

现在,走进这所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学校新食堂,库房、操作间(内设粗加工间和细加工间)、备餐间、洗消间、保洁间,样样俱全,新添置的5个摄像头,全面覆盖操作间、餐厅、库房,通过视频监控和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展示食堂相关工作。

在晋中高校新区内,10所高校18个食堂共安装1500余个摄像头,切菜、烹饪、餐用具洗消等操作关键过程在食堂电子屏幕上实时轮播,已有1163个视频成功对接到“阳光厨房”平台。

有所应,不懈怠每一项工作

2019年11月6日,根据举报线索,市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位于榆次区乌金山镇峪头村某贸易公司仓库内,查获湖北长舟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长舟牌500克加碘及未加碘精制盐,共计39.5吨。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查处。这一年,平遥局联合县公安局查处一起销售假药案、介休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灵石局积极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左权局通过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群众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及农资知识……

安全共建、风险共治、成果共享,为“舌尖上的安全”赋能,即是要求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全社会检验食品安全、全社会分享食品安全。

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坚守初心使命的体现。这一年,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用一组数字展现了自己的担当作为。自上述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13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次开展主题调研;4次召开调度、推进会议;集中组织2次明察暗访检查和1次交叉大检查;受理投诉举报588件,办结476件;约谈执业药师390名;抽检食品12975批次,公示抽检信息18期;350户食品生产企业、1167户药品零售企业和3631户医疗机构、1509户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全部完成自查报告;对全市1499人进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96.13%。

成绩只属于过去,使命在肩,初心不忘。“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这是晋中食安人的无悔追求和铮铮誓言。

□王 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