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市市长应勇:对上海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建设节约型政府

2020-01-20 21: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0日电 (陈静 王笈)上海市市长应勇20日在此间表示,2019年上海的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态势。经济质量是好的,结构持续优化,财政收入的结构也是好的。他说:“我们对上海经济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日闭幕。在随后举行的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应勇回答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

应勇表示,上海经济增长是稳的,在高基数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经济总量增长了6%;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022亿元人民币(下同)、影响地方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8%。他指出,上海新增就业岗位58.9万个;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总体平稳。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后,上海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超过了3.8万亿。应勇指出,现在GDP每增长1个点是10年前的2.5个点,是20年前的9个点。他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来自于“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正在加快转化。应勇指出,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

“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就是上海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刚刚闭幕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今年上海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左右。应勇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

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应勇表示,坚持以收定支的理念,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这不是权宜之计,必须长期坚持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政府。这位市长指出,财政收支要做到有保有压,压的是政府支出:在去年各部门一般经费减少1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减10%以上;部门的预备经费全部取消,还要优化支出结构,特别是专项经费的支出结构。

政府节约下来的钱用到哪里?应勇表示,要保的是两个“只增不减”:确保用于社保、低保、医保和教育等基本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确保用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城市发展后劲的支出只增不减。他透露,今年对养老金、低保的待遇标准还将继续有所提高。(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