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纪实

2020-01-20 11:47:31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上下联动找问题 真抓实干解难题

——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纪实

 

如何让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取得实效?如何彻底清除区域性质量顽疾?去年以来,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积极争取政府领导支持、严查严惩、强化督查等措施,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消除了多处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政府主导 加强协调联动

沧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上级通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发现任丘市的电线电缆、防火门、摩托车及其配件,河间市的电线电缆产业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去年7月19日、8月7日,该局以市“双打”办的名义,对任丘市、河间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约谈。这是该市成立“双打”工作领导小组以来,首次对地方政府进行约谈。两市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以及重点乡镇、开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约谈。

约谈会后,任丘市、河间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应对。任丘市成立10个联合行动检查组,对32家防火门、电线电缆、摩托车生产企业进行集中专项检查,立案6件,查封扣押摩托车147辆。河间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和整治提升工作会,成立专家组为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把脉会诊。电线电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河间市共检查企业50家,责令24家问题企业进行整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件,关停违法生产企业11家,对2家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正在立案调查中。

严查严惩 遏制假冒伪劣

沧州市坚持“铁腕治违”的原则,严查、严惩质量违法行为,努力达到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去年5月,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办了一起未经3C认证生产、销售假冒他人厂名的不合格正三轮摩托车案,处罚没款15.2万元,对任丘市整个摩托车产业引起很大反响,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者。

此外,沧州市坚持多措并举,综合运用“执法办案、抽样检查、责令整改、停产整顿、吊销资质、移送司法”等手段,深入推进整治工作,有效遏制质量违法行为。该市组织开展了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正三轮摩托车、消防产品、电热采暖器等重点产品的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对违法行为严打重处,持续保持了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

去年以来,全市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整治抽检100个批次,合格率98%,电线电缆专项整治抽检95个批次,35个批次经检全部合格,60个批次正在检验中。截至目前,全市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5件,处罚没款114.92万元。

强化督查 推进整改落实

为使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去年以来,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两个督导组,突出对电线电缆、防火门、食品相关产品、正三轮摩托车、电热采暖器等重点区域产品质量的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

其中,沧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督导暗访,发现沧县的电热采暖产品存在无证生产及产品质量低劣等问题,随后函告沧县政府,并联合沧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沧县政府及时召开了电采暖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调度会,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商务、工信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沧县电热采暖产品质量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拉网式排查。

沧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调度会、推进会、约谈会的方式,积极跟进推动落实,促使沧县电热采暖产品质量实现了整体提升。

据统计,2019年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督导检查8次,暗访检查12次,针对督导检查和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函告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并提出了指导性工作建议。

□张肖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