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刘维涛:奏响脱贫攻坚更强音

2020-01-17 15:33:28 中国市场监管报

“王老师,我在农田里,手机信号不好,一会儿回到村部给你打过去。”1月9日,记者给刘维涛打电话时是19时,等刘维涛再回电话时已是22时。

刘维涛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场监管局的干部。2018年3月,他被选派到该市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担任第一书记。百色市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塘合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也是深度贫困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2.23%。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刘维涛用真情和汗水奏响了脱贫攻坚更强音。

刚来村里时,刘维涛有点犯难,他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扶贫方面的工作经验。为此,上任后他决定走家串户,把村民的困难和期盼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上马兰屯特困供养户姚春花向刘维涛反映,她家的水管破了,自己上年纪了到附近取水很不方便。刘维涛立即购买了塑料水管并为她安装好,保证她家供水正常,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实施后又帮她换成了钢制水管。

帮助贫困户吴再艳进行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户谢松林申请大病救助,帮助贫困户吴秀作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贫困户吴秀奎申请临时救助……诸如此类的帮扶实事,刘维涛做了很多。

“从点点滴滴做起,真情付出,为群众办实事,就能得到百姓的认可。”刘维涛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塘合村是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自主造血功能薄弱。刘维涛经多方论证,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后,决定在该村建立姬松茸产业基地和猕猴桃产业基地。

结合塘合村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贫困户实际情况,刘维涛推动该村建设了13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姬松茸年产量达5万公斤。

通过实施“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既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2019年,塘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7085元。

为了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刘维涛积极与百色学院团委联系,促成百色学院大学生阳光支教服务队暑假期间到塘合村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刘维涛告诉记者,2019年塘合村共脱贫11户42人,还有7户23人未脱贫,他今年将继续努力,让塘合村全村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王国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