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开展为期一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0-01-16 22: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从本月开始,重庆市政府将在该市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刘梅梅介绍说,此次专项整治通过打通安全通道、清理违章建筑、完善消防设施、规范用火用电、落实管理责任,实现“3个月消除重点隐患、半年见到成效、1年基本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安全通道、用电用气、违章搭建、消防设施、消防管理、消防意识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六大整治行动,包括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位、隔离桩,清理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影响范围内的固定摊位、高大乔木、路灯杆、广告牌等障碍物,查处占道停车和经营等违法行为,对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划线、注名并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

在电气燃气专项整治方面,限时整改超负荷运行等问题的线路管线,恢复电缆井道被破坏的防火分隔,清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违规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规范电力燃气设施和天然气燃烧器具的安装使用,严格查处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液化石油气等行为。

在高层住宅小区“三查三清”方面,将检查消防车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防火门、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检查是否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清理楼梯间、前室、疏散走道,清理可燃雨棚、防盗网,清理违章搭建。

在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排查整治方面,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限时整改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停用,特别是灭火系统无水问题。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方面,将逐栋高层建筑明确管理单位和管理人,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使用单位签订责任分工协议,落实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此外,还将开展消防安全百日宣传行动,加强消防安全公益性宣传,提升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刘梅梅表示,重庆还将修订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明确市政道路、小区道路等消防车道执法主体,强化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规、建、管、用”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区县政府主导、行业部门指导、乡镇(街道)主抓、管理单位主责的四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完善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基础信息采集、火灾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制度。

与此同时,重庆将推进应急力量体系建设。在城市商圈、高层建筑密集区布点建设小型消防站;在超大商业综合体建设企业消防站;在社区和高层住宅小区建设微型消防站。启动空中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分区域配备举高消防车、大功率水罐消防车、高层灭火无人机等特种车辆和装备。

此外,重庆还将推进智能管理体系建设。建设消防数据汇聚中心,建成全市消防物联感知识别设施管理系统;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全面部署物联感知终端;在高层建筑集中的高风险区域布点建设高空瞭望、远程灭火等设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